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五治融合”铺就乡村善治之路

——河津市南桑峪村探索推进“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显成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史甜甜

走进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幸福小区,一栋栋橘黄色住宅楼鳞次栉比、井然有序。漫步小区内,整洁的环境、徐徐的微风,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悠闲地坐在文化广场上聊天,孩童们在阳光下快乐地嬉戏、玩耍。这是该村探索推进“五治融合”基层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

南桑峪村是一个典型的采煤塌陷村。现如今,村民们走出了沉陷区,实现了整村搬迁,“搬”出了新生活,和谐、亮丽的幸福小区可触可感。

“贺书记,咱们小区怎么这么干净?没有随意丢弃的垃圾,甚至连个烟头都很难找到?”

“我们村通过‘居民议事’平台,听民声、解民忧,先后制定了9条近40款村规民约,并对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等都作了详细规定。现在,村民们已经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南桑峪村党支部副书记贺隆将介绍道。

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折射出了幸福小区盛开的和谐文明之花。

“五治”合一,方能走好乡村善治之路。近年来,南桑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文明村”。

在南桑峪村获得的荣誉牌匾中,最为醒目的是一块红字蚀刻奖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是我们村第二个‘国字号’荣誉。”南桑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伟刚手指牌匾自豪地说,“这是2021年2月由司法部和民政部共同颁发的,还有一个是2019年2月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又是鞭策,时刻提醒我们南桑峪村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王卫东是南桑峪村的一名网格员,“懂法讲理又注重亲情”是他调解的一大特色,村民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妯娌闹别扭等大小事都会来找他。他也深有感触:“群众之间的许多矛盾往往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如果及时沟通调解,很容易就化解、消除了,也就不会激化变大。”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村。南桑峪村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小区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制度,重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真正担负起维护稳定的责任。“正是因为我们注重第一时间调解化解,我们小区连续3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盗、失窃、上访等事件,矛盾纠纷数量持续下降。现在更是一有苗头就及时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李伟刚说道。

村庄治理有了成效,村民的素质也有所提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桑峪村组建了一支“大雁志愿服务队”,140余名村民加入其中,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义务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中来。今年71岁的杨万珍就是其中一员,他坚定地说:“身为南桑峪村的一分子,能够加入‘大雁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和气一家乐,同心万事成。南桑峪村的30余块荣誉牌匾中,国家级有2个、省级3个、市级6个,县乡两级荣誉不胜枚举,涵盖了党建、法治、新农村建设等方方面面。温馨和谐的幸福小区,未来可望更可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