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向绿而行 向美而行

黄河流域河津段百里生态廊道美丽绽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8

最美人间四月天。眼下,当驾车行至108国道(河津段)和209国道(河津段),道路两侧已是树苗吐绿、百花争艳,放眼望去,心旷神怡。

上图为河津西高速口绿化提升改造后的效果 韩国栋 摄

今春以来,108国道(河津段)和209国道(河津段)道路环境所发生的变化令人欣喜:那一树树的绿色、那一处处的鲜花,形成一条绿树与鲜花相互映衬的“长龙”,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铺展在公路两边,成为环绕河津的生态廊道。走在这样的路上,人们“向绿而行、向美而行”。

黄河流域河津段百里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启动于2021年12月,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该工程是河津市为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土绿化步伐、改善主干道路通行环境而开展的一项重大生态惠民工程,主要对108国道(河津段)和209国道(河津段)部分路段两侧林带进行提升改造,改造长度为35公里。该工程的复杂性在于,要将原有道路两旁的违建房舍、乱搭乱建等全部拆除,将原有林带的前8米处影响出行安全的大树,以及移动、电信等弱电线路,全部重新移至道路8米后的空档地和拆违治乱后腾出来的空地中,前期的工程量很大。工程涉及拆除面积13万平方米,取缔拆除平交道口235处。该工程绿化部分总投资1.84亿元,采用EPC模式。工程绿化范围内涉及土方工程35万立方米、给排水工程70公里、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

该项目呈现出的较好的景观效应,与高标准的规划密不可分。郊区段范围内提升改造工程中,道路两边前8米采用常绿树种搭配色叶树,同时点缀乔灌花草增绿增景;道路两边8米至30米范围内,对原有林带作林下空间整理,新种植地被植物;道路平交道口设计采用了低杆树种,既显示了景观效应,又满足了交通需求。城市段范围内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更为细致,采用游园式设计,景观带长约5公里,主要在河津东高速口至108国道、209国道立交桥处形成小游园,提升了城市绿化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黄河流域河津段百里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的实施,增加了林木覆盖率,提升了通道绿化防护功能,让河津市距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