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风口村:“1+4”治理模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4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郑元峰)今年以来,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深入贯彻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紧盯乡村振兴目标,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创新探索出“1+4”治理模式,保障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效。

“1”是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4”是坚持四个强化,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服务人民群众为抓手,从党员、网格、集体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支部书记带头帮助群众协调小额贷款,助力产业发展;驻村第一书记为群众发展产业东奔西走,为群众种植西红柿引进足量菜苗。各个党员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为群众开展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助力群众致富增收。

强化网格精细管理。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抓手,创建平安服务小站,推出小网格、小分队、小喇叭、小板报、小旅游“五小”服务,对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致富门路;对外服务游客,形成“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积、心在格中暖”微自治模式。

强化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村民流转土地1300余亩栽植桃树;鼓励群众参加农技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引进一批公司落地,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现代农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强化家庭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起良好家风,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0户,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