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扎实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4

本报讯(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侯斌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专班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紧扣“实”“导”“训”三方面,确保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紧扣“实”字发力。采取实地和“云端”调研方式,详细了解永济、芮城、绛县等县(市)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改革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情况,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划分为“四个阶段”实施,明确15项具体措施,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改革任务。印发《关于稷山县推行乡镇(街道)“人人持证、全员执法”做法的通报》,以典型引路、用先进示范,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提升人员素质。以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两集中、双下沉”改革纵深推进为切口,推动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三定”规定落地落实。

突出“导”字聚力。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案卷评查、评议考核等机制。建立“一周一小结、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查机制,综合运用执法专项督查、实地检查、交叉评查以及畅通执法投诉渠道等措施,“清单式”抓管理,“对账式”抓整改,“项目化”抓推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力确保乡镇(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试点推进,坚持示范引领,力争把芮城县、闻喜县、盐湖区龙居镇、稷山县稷峰镇打造成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努力打造改革“新样板”。

聚焦“训”字托底。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长、执法队员的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内容,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考试工作,定期组织公共法律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动态化采取“县带乡”“老带新”“专带兼”的形式,促进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能上手、会操作、懂流程。为各类行政执法人员“量身定制”培训课堂,侧重执法实务培训,选取典型执法案例,进行现场执法教学,引导执法人员在理论学习中汲取智慧,在案例剖析中掌握技能,在讨论交流中分享经验,确保行政执法从“纸上谈兵”走向“实践实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