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芮城县永乐社区——“小日记”托起大民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早8时,在微信工作群为居民解读当前疫情防控具体政策,并解答居民疑问。

8时20分到办公室后,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立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宣传立牌,并通知所有网格员参加消防应急安全知识培训。随后,安排网格员跟随消防队员深入各小区实地勘察,消除安全隐患。

9时许,为加快推进社区239名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进度,在“永乐社区网格全科精英团队”微信群进行再动员。

……

芮城县永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解建丽5月12日的“民情日记”,是社区工作者的真实日常。看似简单的一行行文字,其背后的辛苦付出不得而知。

“就拿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来说,经过前期工作,目前社区里尚未办证的100多名退役军人属特殊群体,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秉承‘群众动动嘴,我们跑跑腿’的原则,收集整理他们的相关资料,为他们代劳。”解建丽介绍说,“除此之外,为确保办证不漏一人,我们还采取‘点对多’方式,让社区16位网格员每人负责7名退役军人,全程代办、一帮到底。”

“一支笔、一个本,小区楼上楼下跑断腿,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解建丽介绍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本日记是群众工作的‘晴雨表’,我们社区每位网格员都有这样一个纸质笔记本,确保将服务民生的情况记录存档。”

成立于2009年的永乐社区,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管理31个居民小区,共计1.6万人,是一个人口密集、学校单位集中、居民文化层次高、服务需要多元的新型社区。去年以来,该社区把辖区单位党组织、企业及社会组织全部纳入“大党委”统一管理,把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离退休党员充分调动起来,成立网格党支部,划分楼栋党小组,确定党员中心户,积极构建“党支部建网、党小组进网、党员入格、群众参与、共治共享”一张网工作格局,在社区治理“最后一米”上不断深耕。

为了“快准狠”解决居民生活痛点,永乐社区党支部制定了“三维一体”的操作流程,即社区居民上报的问题经核实情况无误后,党支部联系居民代表、涉及部门进行三方座谈,致力于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民情日记记民情,永乐社区党支部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一笔一画书写对职责的担当,一撇一捺勾画对群众的牵挂。

“早上7时左右,与因重大疾病致残的居民詹边月进行沟通,决定由其亲属提供证明文件,帮其办理残疾人证明,以早日享受国家政策层面的福利待遇。”

“上午10时多,和物业管理人员用防漏胶修缮小区内靠近公园一侧长1公里、宽1厘米的道路裂缝,耗费两个小时。”

“14时多,化解楼上楼下因小孩吵闹造成的邻里矛盾。”

……

这是4月6日,永乐社区党员、丰盛园小区第4网格员李丽萍的民情日记。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网格员接单,行云流水的“神操作”让小区居民获得感“爆棚”。

“楼下住户为年轻小伙,楼上是一位独居老人带着两名留守儿童。孩子年龄小,活泼好动,经常发出噪音影响楼下小伙子休息。日复一日,邻里矛盾逐渐激化,双方差点发生‘暴力’冲突,公安人员也多次上门调解,但都以失败告终。”李丽萍翻着日记回忆说,“午饭过后,我联系到这个年轻人,主动前往他家询问具体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宽心’。时至今日,再无投诉举报,两家人和和睦睦,邻里矛盾化解于无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节省了法律资源。”

小网格,大担当——化身“调解员”,勇做“和事佬”,“网”住群众琐碎事,矛盾纠纷“格”内化解。“网有格,责无穷,决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规定的日常工作,而是要千方百计为工作增容、为服务增值!”李丽萍感慨万千。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期间,李丽萍还成为许多居家隔离群众的“全职保姆”,用服务“实打实”换来干群“心贴心”。

“因为大儿子在运城某校上学,疫情发生后被居家隔离,李丽萍就主动提供跑腿服务,除了帮忙买菜、倒垃圾,还额外给家里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儿子买零食。”居民白磊说,“有一次她手提十几条小鱼上门,为小孩枯燥乏味的隔离生活带来欢乐,真真是心细如发!”

民情“小日记”,托起大民生。翻开网格员们沉甸甸的日记本,上面没有豪言壮语、“夸夸其谈”,只有“细水长流”、密密麻麻的居民日常琐事。

   条条框框一页纸,铅笔、红笔、钢笔和碳素笔四色交汇,三角形、圆形、五角星等图案点缀其中,宛如一幅“藏宝图”。在名都家园小区第9网格员王雪桃的民情日记本里,这幅精心绘制的“藏宝图”反映其负责的小区居民基本情况。城南新区由于拆迁安置房改造存在纠纷,一直以来都属于“三无”小区,也是基层治理的“灰色地带”。为改变这一状况,名都小区第8网格员王雪强“步步为营”,一方面为解决小区存在的各种矛盾奔波,同时又寻找居民骨干成立党小组。目前,在她原本负责的8栋楼共292户的范围之内,又增加了城南新区66户。随着地盘不断扩大,肩头责任越来越重……

   “居民小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现在,‘民情日记’已成为我们社区党员干部和辖区群众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解建丽说,“今后,永乐社区将继续秉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精神,写好‘小日记’,融入‘大民生’,扎实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落实落细,不断助推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