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法治宣传】稷山“四为四推”力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迈向新台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3

本报讯 今年以来,稷山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以制度建设、岗位设置、执法培训、任务清单为抓手,厘清县乡执法边界,为乡镇综合执法添动力、聚新能,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制度建设为纲,机制领航,助推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编好协调机制“一张网”。县直执法队与乡镇执法机构建立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告知、信息共享等系列配合机制,编制乡镇执法“一张网”。下好县乡执法“一盘棋”。成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吹哨人、吹哨事项、报到人、报到时限,规范结果反馈和责任追究,有效解决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不及时、“出工不出力”等执法难题。搭建信息互联“一平台”。探索搭建乡镇执法信息联动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执法互助、案件互评的新治理格局。

岗位设置为基,精细管理,助推干部队伍精干高效。领导挂帅保稳定。建立执法队长由乡(镇)长兼任,副乡(镇)长兼任执法副队长的领导体制,确保各副乡(镇)长能够有效开展各分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挖潜促运行。在各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中设置若干综合性执法岗位,分别对接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等9支县级执法队伍,保障乡镇综合执法工作运行顺畅。内外监督谋发展。探索引进乡镇综合执法监督机制,采取“案卷评查+执法评估”相结合的内部监督方式和“信访举报+行政复议”来纠错的外部监督手段,推动综合执法效能提升。

全员执法为要,优选优培,助推执法能力快速提升。以训促学,持证执法夯基础。通过线上培训、送法律知识到乡镇等方式,精准提升乡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目前,该县符合执法资格人员持证率达到57%,争取2022年底达80%以上。以评促改,督导执法强落实。综合执法行动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对乡镇综合执法工作进行督查评估,规范乡镇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等程序和行为,并将乡镇执法事项作为考核评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排名靠前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以案践行,规范执法赋新能。深入稷峰镇开展拆违治乱,有序开展乡镇执法实质性工作,对乡镇的违法乱象形成一定的震慑力。

清单目录为器,厘清边界,助推职权事项落地落实。明确任务“一个目录”。围绕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的重点任务,细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督导事项目录,从机构设置、硬件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执法成效五方面进行明确。建立完善“五个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清单等5个清单,绘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制定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进一步厘清执法职权事项,为乡镇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学制订“九大方案”。围绕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行为规范》和“九大行动”,制订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对接行动工作方案等9个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向新台阶。     (关丽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