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太阳乡:“三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4

本报讯 今年以来,稷山县太阳乡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三措并举”,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打造“2+N”阵地体系,抢跑“一站式”服务的“最先一公里”。“2”是乡级建立便民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两个中心”。通过资源共享,实现高效服务,形成“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工作模式,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N”是全乡19个村全部依托村“两委”办公场所,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实现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职能全面涵盖,真正打造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的“前沿哨所”。

构建“三联动”组织架构,走好“保姆式”治理的“中间一公里”。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建干部群众、综治网格、司法队伍“三联动”组织体系。干部群众“集结”联动,规范化组建团委、妇联、民调会等基层组织,夯实群众自治力量。司法力量向“下”联动,各村实现“一村一警”“一村一律师”全覆盖。“多网合一”高效联动,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科学配置网格力量,各村分别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志愿者”网格队伍。“三联动”组织体系实现了“点对点”精准发力,让群众的事情有处找、有人办,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运行“1+X”矛盾化解机制,跑完“订单式”处置的“最后一公里”。“1”是“一”门受理。乡综治中心实行专人专班制,集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造册登记。“X”是分类化解。根据受理的信访事项,分类建好台账,并由乡党委书记或政法委员批转给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土地所、经管站等职能部门调查处理。对较易解决的矛盾纠纷,由包村干部配合村“两委”处置;对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包片领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对复杂的矛盾纠纷,召开信访接待调处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成立专案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聘请法律工作者进行法律指导,集中化解。          (翟建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