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县杜马乡——一片“俏芍药” 催开“特色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3

荆姣姣 蒋丽莎

五月“大郎”风光好,芍药漫开百步香。近段时间,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平陆县杜马乡上村西北方的秀丽大郎山上,藏着一片美丽的红色花海,数万株芍药花竞相绽放、妩媚妖娆,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打卡。

近年来,上村在打造“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的同时,深度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农旅融合方式,把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为加快乡村振兴找到了新路径。

党建“为媒”结出产业“硕果”

上村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是优良的芍药种植地。2021年换届以来,上村新任“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立足特殊地理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成立了芍药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特色农业发展。特别是在大郎山建立了40余亩的特色种植试验田,通过党员示范大力发展既有药用价值又有生态观赏价值的芍药种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群众以土地经营、劳动力投资入股,明确利益分配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收入。

“芍药可以观赏,又能入药,价格还不低,新一届党支部有想法、有思路、敢创新,我们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好。”芍药特色种植户武更平说道。

产业“造景” 绣出美丽“画卷”

最是人间五月天,接天蔽地芍药美。走进上村芍药种植基地,一株株芍药娇艳怒放,万千粉红点缀绿荫,清风拂过,阵阵花香,无际的花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村在打造特色产业时,坚持以产业造景、以产业兴景,在芍药园中投资建设观光走廊和人行梯道,做好景观性枝叶修剪,建设美丽花海景观。同时,围绕蟠桃、西瓜等特色产业建设集群景观,先后打造了百亩果桃观赏园、大棚西瓜采摘基地等特色景点。特别是发挥旅游联动优势,以大郎山、杜马战役红色遗址、地窨院为重点,与凤凰谷、周仓文化园等邻近景区并行,联景联线联游联动,打造推出风情杜马、红色杜马等旅游路线,先后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

农旅“引流” 创新致富“路径”

芍药种植、花海迎客只是富农惠农的一个切入点,目的还是为了吸引游客、加快农旅融合发展。上村坚持把生态优势、红色优势、田园优势转变为振兴优势,深度挖掘避暑资源,推出“初心寻访”红色文旅,举办“秋韵登高”观光农旅,建立发展村级“农家乐”,鼓励建立采摘果园和旅游驿站。同时充分发挥晋南黄河民俗文化丰富的优势,举办大郎山文化旅游节和旅游摄影作品展,党支部领办五古农业开发公司,探索家庭联合作坊,注册地域商标,发展电子商务,经营芍药花茶、五谷杂粮等特色美食,销售窗花贴纸、手工文玩等手工艺品,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迅猛,百姓收入逐年上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