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村民诉求在线直达 村居服务在线落地
平陆张店运用“数字乡村”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7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刘 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陆县张店镇积极探索提升治理效能路径,利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的专业优势,建设张店村“基层治理”数字平台,聚合党务、政务、村务等数字服务于一体,实现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和网络协同,做到让村民诉求在线直达、村居服务在线落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键直通,便民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数字平台面向乡村干部与农户,融合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以电子大屏、微信小程序于一体,开设“美丽乡村、‘三务’公开、乡村治理、惠农补贴、疫情防控”等12个功能模块,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信息、办理事务,基本实现低保申请、医保缴费等农村群众常办事项线上办理,既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办事效率,又实现了群众“少跑腿”。

一屏可视,“三务”公开零死角。张店村梳理、归纳、编制“三务”公开清单,对农村发展党员、奖惩情况、“三资”管理、移民征地、项目建设、农村低保、危旧房改造、贫困户动态调整以及集体资金使用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列为重点公开事项,纳入公开清单目录,设置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录入、动态更新、平台维护等职责,确保村级组织和村组干部权力清晰化、具体化、规范化,使村组干部和村民能够“按图明事”“照单办事”“循惑问事”。

一网连接,有呼必应零落差。为了保障平台作用有效发挥,张店村组建“行政村网格党支部—辅助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运行体系,全村999户3542名村民全部编入网格,实现支部驻网、党员联网、群众用网。该村群众借助平台在线点单,由村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17件,化解矛盾纠纷20起,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加速释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