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民解忧献真情
——稷山县通过作风整顿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9

翟建平

“现在,稷王初中的7座建筑主体已全部封顶,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可容纳2100名学生就学呢。孩子们上学条件变得更好了,家长们感到欣慰,全县开展作风整顿、推进为民办实事就是有成效。”学生家长马建刚说。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稷山县坚决贯彻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严密部署、紧盯重点,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县为民办实事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改善稷王初中办学条件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筑牢防线 凝聚合力

围绕“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稷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认真开展自查剖析,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共查找出36235个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人人深入反思,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全县通报,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案例通报进行对照检查,并形成剖析检视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廉洁稷山”微信公众号开设“稷”委普纪、铁“稷”廉音、漫画说“稷”等栏目,筑牢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防线。组织开展“云课堂+”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各级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主干、到村工作大学生、选调生等5800余人次,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开展“党课+”作风建设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凝聚起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开门纳谏 查纠整改

县委专门下发县委常委班子征求意见表,征求各级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等对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制定县委承诺事项清单,明确了3项任务。成立2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政治体检”。按照制度盘点清障碍行动要求,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原有制度机制2302项的基础上,废止190项,优化升级611项,新增182项。活动中,对全县2021年以来的所有干部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已办结的有关干部作风方面的案件认真复核,从中筛选需重新启动的案件。目前,共查办市转问题线索27件,已办结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5人;自查问题线索37件,已办结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组织处理19人,特别是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和“一把手”案件,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

实干担当 竭诚为民

“咱县人民医院新院门诊楼、医技楼、住院综合楼主体已完成二次结构施工,主体在今年就可完工,到时群众就医看病就更方便了。”家在稷山县人民医院新院附近的市民王志红说。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县长王润带领全县干部奋发拼搏,积极把开展作风大整顿的活动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果。针对该县人民医院医疗承载力不强的问题,现场办公,高效推进新院项目建设,建成后可提供床位800张,极大改善群众医疗就诊条件,提升全县的医疗服务能力。城区交通环境也牵动着县领导的心,他们多次实地调研、制定办法,真抓实干、多点齐发,对城区路网进行升级,优化城市交通布局,市民的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育问题不容忽视,该县新建14轨制、42个班,总投资约1.03亿元的城区初中4座教学楼、2座宿舍楼、1座餐厅已拔地而起。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县县委宣传部把打击新闻敲诈和解决民生关切相结合,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新闻舆论环境。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思广益解决辖区道路不畅、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得到群众认可。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自2022年2月至今共收到运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派发任务847件、民呼我应平台留言7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85.3%。此外,该县还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相关乡镇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和基础设施损坏问题、相关施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县直各单位紧盯城市建设、政务服务、生态环保、学生减负等方面,建立承诺事项台账,明确180项任务,目前已解决143个。各乡(镇)、村(社区)将开门纳谏活动与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相结合,以网格为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化解基层矛盾,将问题整改作为推动稳定的有力抓手。

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全县GDP完成25.7亿元,增长6.5%,全市排名第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8亿元,增长10.3%,全市排名第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7亿元,增长21%,全市排名第五;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1.2%、47.6%,全市排名均为第二。

“通过狠抓作风建设,全县党员干部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各项重要工作有力推进。我们将持续加压发力,坚持抓常抓细,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吴宣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