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工业强县启新程

——写在大禹生物在北交所成功上市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8


成功上市 扬帆远航

芮城惊艳北京,鸣锣回荡河东。

5月18日,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生物)将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大禹生物将成为山西省2022年上市“第一股”,也将成为运城市第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实现继亚宝药业上市之后芮城20年来本土企业上市的“零突破”,芮城将成为全市目前唯一拥有两个上市企业的县份。这是芮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

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深入大禹生物调研指导工作

领导重视 靠前指挥

芮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部署要求,始终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抓手,形成了“企业争上市、政府帮上市、社会促上市”的强大共识。围绕“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全力汇聚企业上市合力,建立健全了协同推进、政策助力、上市服务“三项机制”,打通要素供给、审批服务、资金支持“三个环节”,实现了企业上市需求高效精准供给,有效帮助破解“上市难题”,助力企业进入“上市快车道”。县委书记尚玉良、县长余敏靠前指挥,科学指导,现场办公,上门服务。

芮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敏深入大禹生物调研指导工作

一是在争取上级技术改造资金支持上,每年为全县企业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真金白银减轻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激发企业竞相发展的热情。二是在全县制造业企业中实现了研发机构全覆盖,打造了国家、省、市、县、企业五级研发体系,企业年研发费用投入达两亿元以上。三是依托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建立梯次培育模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在企业股改上市方面也持续发力,旨在传递一个鲜明信号,就是坚持把企业上市作为加快优化工业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支持企业上市,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扩容提质;凝聚一个强烈共识,就是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为骨干的产业组织体系,提升经济发展坚韧度、稳定性、竞争力;表明一个坚决态度,就是坚持政企联动、上下协同,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为企业上市解难题、化风险、优服务;表达一个殷切期望,就是希望广大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企业家精神,争当“科技+资本+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为了支持和鼓励企业上市挂牌,由县财政对在“晋兴板”挂牌的给予10万元奖励,从挂牌之日起,当年首次实现直接融资的再给予10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在主板挂牌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申报材料、IPO上市首日三个时间节点给予总共300万元奖励。

2021年4月,由芮城县政府牵头,大禹生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政校企三方协议,成立大禹生物(西安)产业发展研究院。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杨小军教授担任院长,带领创建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致力于协助引进人才,构建核心技术,助推基础研究产业化。目前,5个合作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2021年12月28日,在山西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大禹生物产业发展研究院荣获山西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得到了省领导的表彰。

智能控制 轻松自如

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提振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发展后劲,使大禹生物心无旁骛创新创造,集中精力做强主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禹生物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二十强饲料添加剂企业、山西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等超百项殊荣。

转型发展 蹚出新路

2010年前后,兽药行业产品结构雷同、同质化严重,创新力普遍较弱。企业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发展步伐明显减慢。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总要求,芮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让大禹生物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决定进军生物工程领域。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二次创业,远比想象中艰难。

摒弃旧观念、探索新模式,大禹生物董事长闫和平苦口婆心,一次一次地与员工交流,一遍一遍地讲企业转型是必由之路。在一片质疑声中,他用坚定的信念、果断的措施、以生命搏事业的决心赓续前行。

打造精品 精益求精

2014年7月,大禹生物应运而生。

有了之前企业经营的经验,从创立之初,大禹生物就确定了“经营转型、产业转型、资本运作”三驾马车的经营思路和“提素质、提质量、提服务”的管理模式,以及“年收入不低于5亿元、二五主板上市”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

找投资、搞规划,夜以继日;抓基建、上设备,分秒必争;建班子、强队伍,破釜沉舟……处处彰显着“大禹速度”。

2016年,大禹生物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7年建立院士工作站,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及检测中心投入运行;2019年建成智能化GMP生产车间;2021年建成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酶制剂和微生态产业化项目……一个专注于饲用微生物应用技术的新晋公司,正以空前的革命性创造,向行业证明自己的勇气和格局,维新进取,迈向辽阔未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闫和平和他的大禹团队依托新发展理念和科技创新,精心构建以现代生物工程为主体,以品质和服务为两翼,以生物技术开发、产品应用、标准引领为核心的“一体两翼三维”发展格局,赋予了大禹产品专属的“功能绿色”属性。

工匠精神 薪火相传

大禹生物以客户应用效果为导向,将更多现代生物的新技术、新工艺转化为新产品,把微生物发酵中药应用于功能性添加剂和生物原料,向客户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生物技术产品和整体服务方案,致力于成为顶尖的微生态制品供应商和微生态技术方案服务商。

开展省校合作,进军科研高地。2017年6月23日,闫和平和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李德发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工作站研发团队由李德发院士领衔,汇聚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动物营养学术委员会等多所科研院所近百名行业知名专家,依托院士专家团队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食品安全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研发轻松养殖绿色发展的关键性技术模式,为实现大禹生物“一体两翼三维”的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深化省校合作,迎来春华秋实。大禹生物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依托高端科研技术自主创新,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大禹生物已取得生物制品研发31项专利和多项专有技术,形成了大禹生物独具特色的研发体系。

在市场服务中,大禹生物确立了“品质+服务”的经营思想,建立了质量追溯精细化制度,整个生产系统通过了质量、环境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形成了企业独有的SAME质控体系,确保所有产品品质优良,并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让客户放心和信赖。

大禹生物 生机勃勃

目前,大禹生物的产品涵盖养殖行业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条,涉及畜、禽、水产等动物生长的各个阶段的生理需求和营养需求,在促生长、提免疫、替代抗生素、提高肉蛋奶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应用效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饲料、饲料添加剂、动保企业以及大型养殖集团、养殖企业等。

2017年9月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由大禹生物承办的全国绿色养殖发展大会盛大启幕。一个聚集畜牧行业高层领导、专家学者、忠诚用户等6000余人的行业盛会,让大禹生物站立在行业的前端,让饲料行业从不同角度审视这个新起之秀。大禹生物用生物应用掀起了绿色养殖的热潮,用技术实践引导绿色养殖的行业新风。

2018年10月31日,大禹生物举办首届全球供应商大会,来自国内外的16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220多名高层技术管理人员,对大禹生物公司的品质发展理念给予高度赞誉。

2020年8月28日,大禹生物发起召开“中国饲用微生物应用技术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德发,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辉益博士、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博士等行业知名专家,全国各地的600余名生物饲料的企业家齐聚芮城,围绕替抗方案、应用技术、企业管理、转型发展等议题共话新形势下农牧行业的变革突围之道。

科技领先 事半功倍

坚持品牌发展,坚持体系创新、标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将国际领先的生物工程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从技术创新到体系创新,从产品开发到标准制定,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从自身成长到产业升级,都彰显了大禹生物“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核心优势。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借大禹生物成功上市东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芮城工业总量,跻身全市三强,实现芮城崛起,是芮城县委、县政府思考已久的宏伟蓝图。条山脚下,黄河岸边,惊涛拍岸,风帆正举,古魏大地正在掀起工业强县的新浪潮。星光不负赶路人,千军万马开新局。学习大禹,赶超大禹,芮城县委、县政府以大禹生物上市为契机,召开工业强县誓师大会,表彰一批优秀企业家,出台一系列工业强县新举措,为规上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精准、贴心的服务,确保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小组包联服务(一名县级领导、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专职责任人),精准施策,一对一服务,及时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更快更好成长,助力更多优秀企业上市发展、展翅腾飞,让更多的大禹生物在芮城脱颖而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芮城精彩。

本版策划 卢 静 撰 稿 张学晋 杨 兴 解世强 摄 影 肖永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