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捡拾从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3

□云苓

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喜欢老物件和手工制作的东西,总感觉那里包含着一些旧时光。而在这样的旧时光里,父母依然健在,而我也不曾长大。

开始梦回故里,开始回忆过去,我就知道自己已经走在老去的路上了。开始是因为自己主持收藏版,去古玩市场找话题,却不由得被那一地的老旧物件吸引。开始的时候只是喜欢,到古玩市场的地摊,也只是拿起放下,欣赏一番。感受那些旧物件里的过往,或者跟摊主聊聊天,分享物件背后的传奇故事。

一次看到一个像荷包样的绣品,上面绣了荷花和鱼,那两尾鱼是用五彩的丝线绣成,栩栩如生又憨态可掬,它们似乎有生命一样在那荷花之间穿行,我忍不住想占为己有,于是便和摊主讨价还价买下。

回到家,我拿着那个荷包爱不释手,每每看到那两条用五彩丝线绣的鱼,看到它们可爱又鲜活的样子就心生欢喜。后来,再去古玩市场,看到类似的绣品就忍不住出手了。

我收藏的绣品里,还有各种刺绣“耳帽”,这些“耳帽”应该流行在清末和民国时期,一般是女子绣了送给男子的定情信物,它们多是心形,绣工非常精致。我收藏过一对耳帽,上面竟然绣有一句诗:“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看到这句诗的时候,我以为是作者绣错了,因为我记忆里的诗句是:“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后来查了相关资料才知,耳帽上绣的才是原句子。而“公子世无双”是后人演绎的,只是原句子含蓄了许多,后来演绎的诗句直白了许多,读来感到有趣。不同的时代,人们表达感情的诗句虽然只是一字之改,给人感觉却不相同,似乎是两个女子跃然纸上,一个羞涩、一个张扬,一个内敛、一个豪放,但她们却在诗中各自美丽着,她们各自心中都有一个挚爱的如玉公子,在她们的生命故事中演绎着别样的爱情。

古玩市场的地摊似乎拥有某种魔力,总吸引着人们去寻觅、去发现。虽然如今的地摊真真假假难以辨别,像雾里看花、水中捞月,但是它独有的魅力还是吸引着那些酷爱收藏的人们。

寻寻觅觅捡拾着那些旧时光,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记得一次在一个外地的古玩市场,我发现地摊上有个银顶针,做工非常细致,且使用痕迹明显。我拿在手里似乎感受到曾经主人用它做女红的心境,那是老物件特有的魅力。摊主看我喜欢竟然狮子大张口要价500元,我的心理价位200元是个极限,就和他搞价,他似乎看出了我的急切,咬住价不放。一时无法达成交易,我怀着侥幸的心理先离开摊位,想着逛一逛再来和他搞价。谁知,等我再回来,那个顶针已经被别人买走了。

我心里非常遗憾,后来再也没有遇到品相如此完美的银顶针。偶然自己做针线的时候,心里还会浮现那个精致的银顶针,可惜因为自己的一时不舍得花钱失去了机会。后来心中释然,或许它和我的缘分太浅了,只有一面之缘。我想着老物件和人一样,是有某种缘分链接的,缘分浅的,即便你喜欢也只是一面只缘,空留遗憾。

喜欢在地摊边徜徉,因为那里似乎离童年很近,离故乡很近。那些老物件隔着悠远的时光让我们能够接近那些从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