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怀念大哥旭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9

□张全义

我的大哥张旭林大我近20岁,于今年5月5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4岁。

父亲给大哥起的原名是“张全忠”。我们兄弟姐妹四人,父亲是依“忠、孝、节、义”给我们起的名字。老大“全忠”、老二“全孝”,我为老三,名“全义”,我上面大姐“秀贞”即为“节”意,下面还有一弟“全社”。

大哥的一生,“头衔”众多: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作家、诗人、书法家,还曾先后担任原运城行署文化局、地区文联主要领导。1999年,退休后的他退而不休、笔耕不辍,各类报纸杂志常常登有他的文章。

他1988年加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1990年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1993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曾任山西诗人协会理事、山西文联委员等。他还先后出版了15本书籍,既有抒情、讽刺的诗歌,又有散文、传记等。

我很小的时候,每逢过年,在外工作的大哥就会回来,我们姐弟都会去火车站接他。他回来后,父母才会将过年时好吃的美食端出来,我们也沾上了光,若大哥回不来,我们便一直等着。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月,一桌像样的饭肴相当珍贵。大哥在父母心中的位置,无人能及。

大哥为人厚道、为官正直,对待上级不阿谀奉承,对待下级不以职压人,对待不合理规的人或事不迁就。

他回到家乡不摆谱,对待乡里乡亲没架子,见到村里的老人,总是以“叔、伯、姨、婶”来称呼。乡亲们对大哥的评价是:“这娃没有一点架子、好娃。”

大哥对待儿时的发小、同学更是亲密无比。他的发小兼同学谢三存,比他大六七岁,他俩的关系不是兄弟胜似兄弟。大哥的骨灰回归祖茔,90多岁的谢三存一大早就在街口等候,两眼含泪,嘴里一直念叨着。

大哥的抒情诗把人描绘得淋漓尽致,讽刺诗更是独具一格。1999年,虞乡村民委员会自发组织、敲锣打鼓为大哥送去了“赠国家一级作家乡人张旭林‘柳风张扬 笔系民心’”的匾额,现在仍挂在他家里。虞乡村民知道大哥去世的消息后,特意派代表专程到运城为大哥送行。

大哥,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你是虞乡的好儿子,家乡人忘不了你,你的兄弟忘不了你。

望柩哭同根,断肠别大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