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柳敏:清廉为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2

□黄勋会 秦跟安 秦建华

柳敏是运城解县人。9岁时父亲去世,柳敏侍奉母亲非常孝顺。不到18岁,柳敏就被朝廷征召为官,不久朝廷有关部门认为柳敏熟悉地方事务,就让其回到家乡担任河东郡郡守的副官。

柳敏虽然是河东本地人,但做事比较公正,不偏袒乡人,因此声誉较高,是地方上的实力派人物。

北魏末年,北方政权分裂为东魏和西魏。西魏统治中心在长安,不久大臣宇文泰废西魏皇帝自立,是为北周。东魏统治中心在邺城,不久高欢废东魏皇帝自立,是为北齐。东魏西魏时期,河东地区,是双方争夺的重点。

高欢占领河东,以河东为据点,频繁骚扰西魏,在与西魏作战中,占据优势地位。西魏大统二年,关中地区发生严重旱灾,粮食缺乏。宇文泰为了摆脱粮食危机和军事威胁,首先攻占弘农地区,此后又进攻河东地区。高欢不愿失去重要的军事据点,亲自率兵与宇文泰作战,遭受重创。河东等地被西魏占据,河东地区的实力派人物先后归附宇文泰,宇文泰依靠这些实力派人物稳固了对河东地方的统治,使得河东地区成为反击东魏和北齐的重要军事据点。

宇文泰占领河东地区之后,见了柳敏说:“我对得到河东地区并不高兴,最高兴的事情是得到你这个人才。”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柳敏不归附我宇文泰,我虽然得到河东地区,但凭借柳敏在河东地区的威望,当地的其他实力派人物不服统治,河东地区随时可能失去。

柳敏归附西魏后,宇文泰任命他负责丞相府军事方面事务(丞相府官员为宇文泰自己委任,不是朝廷任命的)。不久,柳敏被推荐到户部任职,但仍然在丞相府兼职秘书之类的职务。每次宇文泰接见各方来客,都要柳敏出面接待;朝廷中有关的喜事和丧事礼仪制度,也让柳敏监督核实。

宇文泰虽然在战争中击败高欢,占领了不少军事重地,但在经济方面,宇文泰也深知关中地区经济萧条,赶不上富庶的关东地区。因此,为了富国强兵,宇文泰任命苏绰制定政策措施,柳敏协助苏绰工作。苏绰牵头制定了《六条诏书》,一是官员治理,而官员治理首要是廉政建设。二是教化老百姓。三是尽地利,发展农业生产。四是选官,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五是减轻刑罚,避免老百姓遭受无妄之灾,但对地方豪强违法乱纪要严格打击,杀一儆百。六是均赋役。按照财产等级承担不同赋税。这六条措施的颁布执行,使得北周势力大增,最终灭了北齐。

柳敏参与制定《六条诏书》,功不可没,升官至礼部郎中;又封爵武成县子;另外他兼任帅都督这一武官官职,去统帅本地乡兵。乡兵是北魏末年地方豪强自己组织的武装力量,乡兵平时生产,战时参战。西魏北周时期乡兵逐渐纳入国家军队即府兵系统之中,成为国家军队的重要来源。柳敏统帅乡兵,是朝廷对其地方声望与家族声望的认可。

此后,柳敏军职又晋升一级为大都督(西魏北周时期,军阶十一级,大都督为第九级;帅都督为第十级)。不久,柳敏母亲去世,柳敏十分悲伤,在给母亲办丧事的10多天中,头发和胡须都花白了。因为国家需要,柳敏没有为母亲守孝,他很快就被任命为吏部郎中,负责官员的任命。柳敏因为在办理母亲丧事过程中过哀而身体极度瘦弱,只有靠拄杖去办公。宇文泰感叹他孝敬之至,对柳敏特别加以赏赐。

西魏废帝二年,南朝梁元帝之弟武陵王萧纪在蜀称帝,然后率军沿江东下进攻江陵。梁元帝请求西魏解救。字文泰认为夺取蜀地控制汉中的时机已到,派尉迟迥伐蜀。柳敏为尉迟迥军事参谋。占领四川盆地之后,柳敏官晋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散官侍中,旋即迁为尚书。赐国姓宇文氏,以示宠遇。

西魏恭帝三年,宇文泰实行新的官职制度,柳敏官拜礼部中大夫。在这一年宇文泰死,宇文泰之子、年仅16岁的宇文觉在其叔叔宇文护的帮助下取代西魏,为北周孝闵帝。宇文护独揽大权,诛杀重臣独孤信、赵贵等,朝中不少大臣争往依附。

柳敏并没有依附宇文护,新朝建立后,柳敏晋爵为公,后贬官为河东郡守。宇文护对柳敏没有痛下杀手,一方面柳敏与宇文护没有多大利害冲突;另一方面柳敏是地方势力代表,对这些人不好动手。

柳敏虽然一度回到朝中任职礼部,但很快就被调往郢州刺史。当时郢州处于战争前线,境内民族众多,治理不易。柳敏在郢州依据当地情况采取针对性政策,颇得当地老百姓拥护。

几年之后,柳敏被调回中央任职。离任之日,郢州官民为了感谢他,摆上酒菜和当地土特产在其路过之处等待。柳敏听到这个消息后,为了不接受当地老百姓的送礼,以示自己的清廉之心,改道回京师。

此后,柳敏长期负责礼部事务,后来还参与修订法律。但长期的劳累,使他积劳成疾,皇帝也去他家看望。隋朝建立后,柳敏被封为大将军,不久就因病去世,去世之前,要求他的儿子为其薄葬。儿子遵循遗嘱,把他的葬礼办得非常简朴,甚至连普通人家的都不如。

柳敏一生为人刚正不阿,勤于政事。每次上朝时,都很早起床准备,天一亮就出发。柳敏因为在中央各部门任职多年,对各部门的规章制度非常熟悉,凡有违背本部门规章制度的他都能勘正取中。

柳敏清廉之风,也影响到他的子孙。柳敏的孙子柳调,虽然办事能力欠缺,但他非常清廉,在隋朝末年官员多贪污腐败的环境之中,柳调这种操守深得当时有识之士的赞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