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巴尔思”御史姚天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3

姚天福(1229—1302),字君祥,祖籍绛州稷山县(今山西稷山),元初清官。他的一生,多数时间在“职居抨弹”的岗位上,他一身正气、疾恶如仇,常在朝廷上使权臣折服,被元世祖忽必烈赐名为“巴尔思”(蒙古语,即老虎),意思是不畏强悍、如虎一般。

刚直不阿 面折权贵

有一天,姚天福突然跪在大殿上,郑重其事地表示要弹劾当朝宰相阿合马24条罪状。此言一出,满朝哗然。须知,阿合马从中统元年(1260)起就被拜为中书平章政事,主持财政更是长达20年。他通过兴办铁冶、铸造农器官卖、增加盐课等措施,为元廷迅速聚集了大量的财富,深得世祖宠信。而姚天福此时被任命为监察御史不久,竟敢弹劾如此重臣,其胆识确实令人钦佩。但是,当时元廷对南宋的战争尚未结束,军费开支浩繁,忽必烈仍需倚重阿合马的理财能力,因此,只是将阿合马痛斥一番,未作深究。但姚天福的勇气与正气仍然震撼了朝堂,世祖当众为他赐名“巴尔思”,取其“不畏强悍,如虎”之意,以嘉奖其正直与勇气。

姚天福果然不负他“巴尔思”的称号,此后多次奏揭权臣、皇帝宠臣的不法行径。大名府府尹小甘浦是皇帝的亲戚,常以打猎为名,抢夺民财,民愤很大。姚天福奏请朝廷从严惩治,小甘浦最终被斩首,受贿的侍御史安兀失也被罢官。从此,姚天福如虎的名声传遍京城内外,大小贪官无不惊怵,百姓纷纷拍手称快。

清廉自守 骨鲠有为

宰相阿合马曾经趁世祖巡幸上郡,大臣随驾北上之机,突派兵马搜查姚家,想抄得财宝,以贪污罪来处置他,结果却一无所获,只搜出几升脱皮的谷米。其清廉可见一斑。

早在姚天福初任御史之时,其母就告诫他:“古人说公而忘私。你身为臣子,应当竭尽忠心,恪尽职守。不要担心我,即便会像王陵的母亲那样,我也会觉得虽死犹生。”

姚天福听从母教,一生为官洁身自好,不贪图功名利禄,多次拒收贿赂,甚至连应得的奖励也婉言拒绝。他的这种不谋私利、光明磊落、无所畏惧的崇高品质,深受时人赞誉。

姚天福为官40余年,不论身在何方,都始终以维护国家法纪为己任。在御史台时,他建议朝廷,将御史台大夫由两个精简为一个,以解决遇事推诿,管理混乱的弊端;他在世祖下令裁撤各道提刑按察司时,反复陈说利害,说服御史大夫玉速贴木儿劝阻世祖。在湖北,他弹劾了豪取民财的行省平章政事;在淮西,他铲除了借口“缉盜”,掠夺良家子女的元军将领,惩处了贪赃枉法的宣慰使……

体恤民情 为民解难

元贞元年(1295),姚天福任真定太守。隆福太后准备到五台山作佛刹,征集当地老百姓到五台山大兴土木。当时正值麦熟,农民忙于收割,征服徭役很紧。姚天福冒着罢官杀头危险,果断制止了此举,而后派人汇报朝廷。老百姓拍手称好,感激涕零。

至元二十年(1283),姚天福任山北辽东按察使,境内发生了虫灾,老百姓纷纷弃家外逃谋生。姚天福亲自带领群众一方面捕杀蝗虫和蒿藜虫,另一方面开仓赈灾,终于渡过难关。

至元二十六年(1289),姚天福任平阳府尹。姚天福开源节流,带领农民引平湖水灌田,鼓励植树造林,增加农民收入,减轻老百姓负担,民力逐渐复苏。他还解决了许多民事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姚天福之所以敢于同皇亲国戚、贪官污吏等邪恶势力作斗争,也是因为他清廉自守,两袖清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向姚天福学习,在清廉从政的基础上,敢于同腐败分子坚决斗争,正风肃纪,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本报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