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与潘国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1

樊国斌

众所周知,潘国梁是蒲剧名家,他担任临汾市眉户剧团团长,从艺30多年来,塑造了40多个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人物形象。他的表演自然细腻、朴实逼真,声音圆润浑厚、有感染力。1988年,他凭借在现代戏《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中的出色表演,获全国现代戏第七届年会优秀表演奖。2007年,他在现代戏《父亲》中扮演的牛耕田形象获山西省“二度杏花表演奖”。2009年,他获得第24届“梅花奖”。2018年,他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我只是一名退休教师,但我和潘国梁既是师生关系,又是兄弟关系,还是朋友关系。

时光追溯到1974年9月,临猗县三管镇王家庄学校缺一名教师,时任王家庄学校校长的郭庚辰找到了我。我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当时教的是五年全部课程,全班50余名学生,潘国梁就在我们班。

开学一个月后,班里竞选班长,潘国梁全票当选。我把潘国梁担任班长的事向校长汇报后,校长坚决不同意,原因是他出身富农。我便说,不能担任班长,可以任副班长,在我一再坚持下,校长同意了,最后国梁任副班长。他不负众望,将班级工作做得相当出色,学习也很努力,多次被评为模范班干部。

我对学生学习抓得比较紧,潘国梁学习认真刻苦,每天放学后都主动到我住的地方请教作文写作。我推荐优秀作文让他背诵,给他布置作文,完成了给他批改。他的作文进步很快,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国梁从小就懂事,当时他家里比较困难,我不时送他一些学习用具。因为我和他二哥潘广增是同学,又结为金兰之好,国梁在家时叫我哥哥。因为有了这层关系,他家做好饭,都要给我留一点,晚上国梁就会给我送到学校。

1974年冬,我和杜太祥老师领着潘国梁、于会枝、常翠萍等到临猗剧团学习眉户《划线》等剧目。范琳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拿着划线曲谱,对国梁说,我现在把曲谱全部哼一遍,你要用心听,国梁点了点头。范老师把十几页曲谱全部哼了一遍,笑着对我说,你带领你的学生去练习吧。我心想,这么多的曲谱,怎么也要分段教,一下子哼完,这怎么能记住呀。当时我和范琳老师也不熟,不敢多说什么,就带着国梁去了排练厅。我问他这样可以吗?国梁回答,差不多,试一试。

国梁拿着曲谱一遍练完后,他便说可以了。我将信将疑领着他到了范老师的房间,国梁撇开曲谱本哼了一遍。哼完后,范老师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站起来紧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你的学生是个唱戏的料,只要好好培养,一定会成为戏剧界一颗灿烂的新星。

1975年,得知临猗艺校招生的消息后,我和潘广增及时联系,领着国梁去参加考试。国梁顺利通过考试,进入临猗艺校深造,后来又去了临猗剧团。当时学校排练《园丁之歌》,我还领学生到剧团找潘国梁为他们指导。1980年的一天,潘国梁来我家告诉我,他准备去临汾艺校学习,我鼓励他好好学习,努力成为戏剧界的栋梁之才。1985年,我去黄家庄学校任教,当时潘国梁的父亲潘笃仁在那里任教务主任。因工作的事情,正月初六我去找潘主任,谈完事后还不到12点,准备回家,好客的国梁和他母亲说什么也要留我吃午饭。

1994年,临汾市眉户剧团在临猗县大礼堂演出,我当时在新庄村教学,和村里几个人去看戏。我在后台见到了潘国梁,他当时正在化妆,看到我来了非常高兴,忙说:“老师,您等一下,我给您拿票。”他把我们安排好,才急急忙忙去舞台,当晚演的是《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演出结束,观众要求国梁清唱,他唱了一段又一段,台下掌声不断,连连叫好。

2005年,临汾市眉户剧团在邻村西姚村演出,第一场演出我就去了。开演前,我准备看看国梁,走到台后,见他正讲话,就没有打扰他。第二天下午,国梁借了一辆自行车,到东姚村叫我看戏,家里没有人,他又骑车到三管联校,我去县城开会,他让人转告我,希望我晚上一定去看戏。下午,我和西姚学校校长李伟一起到了潘国梁的住处,和他谈了很长时间,就演唱表演艺术进行商榷。我提出的改进意见他都虚心接受,他虽已是名人,但还是那么谦虚。他一再要求我晚上到舞台上看戏,我婉言谢绝了。

近年来,除了经常通电话,我们又相互加了微信。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更是拉近了我们的关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