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明敏刚正 屡著边功 赵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1

赵载(1481-1543),原名赵君琰,字文载,明绛州垣曲(今山西垣曲)人。自幼聪慧,颖悟过人,三岁识字,七岁能诵《孝经》《论语》。1511年,赵君琰考中进士,帝赐名载。历任户部主事、员外郎中、陕西参议、按察副使、佥都御史、甘肃巡抚、南京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等职,官至江都御史。

奉公不阿 铁面无私

赵载做事公平高效。在出任户部云南司主事期间,监管南新等地粮仓,刚正不阿,收粮放粮几百万石,未出一丝差错;监管临清等地的税收,兴利革弊,爱惜民力,税收任务超额完成;任户部广东郎中,督办漕运,广泛搜集证据,细梳漕运利弊,直言进谏,言之有据、陈必有效,被朝廷一一采纳。

赵载任陕西布政司右参议时,公正无私、植弱锄强、百姓安宁。在任期间,他把遗留的百余件案子重新审查,条分缕析,许多被牵连误判的人得以洗刷冤屈、重获自由,赵载也因此深得百姓信赖、同僚钦佩。时商州洛南县令贪污犯案,托赵载老乡以巨款贿赂赵载,以求赵载能网开一面。赵载深感痛恨,按律法严惩了老乡及洛南县令,之后不遗余力整肃纲纪。赵载为民执法、公正无私的作风,赢得了百姓爱戴与明武宗青睐。明武宗为其赐名赵载,希望他能承载起守卫大明国土的重任。

明敏刚正 屡著边功

赵载任甘肃巡抚时,异族白章及其他番酋屡次干扰边境,杀害百姓。他领导边疆兵民给以狠狠打击,计斩白章等二百余首级,获粮二千多万石,得马五千余匹,并乘胜前进,连连取胜。番人牙木兰、贴木哥均闻风丧胆,率军自动投降。“外有所畏,自不敢侵犯”。皇帝为表彰赵载在边疆的功劳,先后数次给予奖赏。满朝文武官员称赵载为“万里之长城,极边之砥柱,济世之奇才,用时之伟器,十年边地久抒经济之远猷,万里城中坐策安攘之伟绩”,称赞他在治理边疆方面的卓著功绩。

赵载在任职期间,注意发展边境经济,繁荣当地经济,改革甘肃农业滞后局面,开方立条,针对各地情况制定治安管理的制度。无战之时,他号召军队开荒种田,囤积粮食。他还采取了不少措施,鼓励农民发展生产,并利用当地盐业资源招收商人,兴办盐厂、盐店,短短十余年,甘肃经济快速发展,百姓生活安逸,社会治安稳定,兵强马壮,军威大振。

崇尚节俭 清正一生

赵载虽身居高位,声誉远扬,却不贪图享乐,不贪恋权贵,而是崇尚节俭、清正一生。三十余载,为官戍边,宵衣旰食,呕心沥血,终因长期积劳成疾,于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离职回家。还乡后,帝怜念功臣,欲来垣曲探病。赵载兴建皇庙,备迎圣驾。不幸于同年10月25日病逝,终年62岁。噩耗传来,乡里远近哭声相闻,朝廷上下一片愕然。

赵载去世后,明世宗朱厚熜亲赐“明敏刚正,屡著边功”八字给以讣悼,并特命礼部谕祭,工部主持丧事,颁布国葬之命,修理赵载武庙,塑赵载神像。建陵墓于麻姑山下,冢前巨碑为宰相严崇新撰的碑文。家乡人为纪念赵载,把当地迎接圣驾的皇庙称作“赵家楼”。据垣曲县志记载:赵家楼高十二层,耸入云天、青砖碧瓦、飞檐斗拱、金碧辉煌。

为官,他秉持刚正,一心为公;待人,他至诚至善,仁心厚德。党员干部要像赵载一样,始终恪守“为官之道”,不触“为官之忌”。进入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就是党员干部应该坚守的“为官之道”,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挂在嘴上,不忘来时路,不负赤子心,做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