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倾力办好“田间事”

——市农业农村局为民办实事取得新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6

记者 孙 雄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办实事作为作风大整顿的“落脚点”,聚焦“三农”领域主责主业,立足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难点任务。

简化流程 高效便民

“补贴机具核验是政策实施一线的核心工作,是确保资金安全最为重要的关口。为满足群众对机械化农业生产的需求,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工作程序,全面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管理服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对于有效提升农机化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规范核验行为,加强风险管理,提高补贴办理效率,强化便民利民服务,提升购机者满意度,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作出简化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程序承诺事项。

随着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出台,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早计划、早部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准备工作,确保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印发了《运城市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制度(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取消购机者在办理补贴申请环节需出具的证明材料;各县(市、区)不得随意增设核验环节;对补贴额2000元(含)以下的非牌证管理机具,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核验方式进行;取消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的转账凭证作为核验环节,真正做到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深入一线 破解难题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最终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回应民生关切、为民办实事上。

2019年,平陆县张村镇太阳渡村投资149万元,建设两个智能温室蔬菜育苗大棚,2020年上半年经短暂育一茬苗后,因缺乏技术和运行经验,一直闲置,始终发挥不了效益。2021年5月底,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队进驻太阳渡村后,与乡、村干部多次研究商讨,制订盘活方案。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市蔬菜站对接协作,将太阳渡村作为蔬菜产业发展的联系点,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先后联系育苗企业十多家,择优选择合作企业。市蔬菜站站长郭益鸿先后带领育苗专家和技术人员4次到太阳渡村调研考察,协调引进技术力量强、育苗口碑好的企业入驻,合作开展智能温室育苗;组织技术专家,解决育苗中的技术问题,开展技术培训,力求尽最大努力把闲置的温室大棚充分利用起来,把民生工程真正用到服务人民上来。截至4月10日,已育苗90万株,销售收入超过20万元。

郭益鸿说,市蔬菜站和驻村工作队计划在适当时候后,在该村组织一次蔬菜专业技术培训活动,邀请蔬菜专家讲课,并深入育苗大棚和种植户大棚,实地解决菜农在蔬菜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创新改革 增添活力

乡村振兴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会遇到各种瓶颈,地怎么种?人往哪去?钱从哪来?要想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运城市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基础工作、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提升行动等六项改革工作,进一步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的活力。

建设运城市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4月15日,运城市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28489户家庭农场、14974个合作社初始数据接入该平台。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基础工作。积极与省级沟通延包试点批复进度,指导绛县、河津对延包工作政策再学习再研究,为下一步开展延包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提升行动。指导新绛、永济、芮城、绛县、稷山、垣曲、河津、闻喜、夏县、平陆10个县(市)严格按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完成2022年度33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申报摸底工作,按照申报评定及监测办法加强指导规范;结合市场主体倍增提升行动开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申报、规范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宣传。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永济市已出台《永济市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和《永济市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统筹考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的抵(质)押贷款融资需求,细化规范了贷款申请、资产评估、股权登记、签订合同、发放贷款等环节,深入探索“农户+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股权抵押”“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担保”综合贷款等模式。深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指导稷山、新绛上报第一季度试点运行监测表;研究起草运城市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的具体方案等,不断提高改革成色,以改革创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