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储祥好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尽锐出战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6

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闫 鑫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5月5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储祥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下恒久之功,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立刚主持会议。市领导邓雁平、张润喜、陈杰、曹晓亮、董旭光、赵晔、刁海鹏、刘春安、李哲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通报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安排。副市长杨彦康宣读《关于2020-2021年度运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的表彰决定》《关于表彰2021年运城市“十星级文明小区”的决定》。

储祥好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城市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去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城市面貌加快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有效提升。但是对照测评体系,工作差距还很大。今年是本轮创建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倒排工期、尽锐出战,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储祥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强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行动自觉,推动城市从“面子”到“里子”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加快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大运之城。要狠抓思想引领这个根本。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为创建工作“定向”“立心”“固本”,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狠抓硬件设施这个基础。重点推进学苑路北延、大禹街西延、中银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完善主次干道和人行通道的路牌路标、渠化岛,改善通行环境;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国试点城市建设步伐,合理布局居民小区商业网点、小游园、公共停车位、“河东书房”“河东驿站”,优化公共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强力推进河道安全生态水系整治,统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要狠抓市民素质这个关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弘扬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运城好人”等选树宣传活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习惯;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狠抓城市管理这个重点。深化“绿满运城”行动,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持续引深“两下两进两拆”,打造优美环境;加强交通环境综合治理,规范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管理,营造优良秩序;拓展“一网通办、一次就办”深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城市治理,提供优质服务,让城市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储祥好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扯面大、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市级领导要抓好主管分管领域的创建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各自创建任务,市创建办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志愿者的服务带动作用、全体市民的主力军作用,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基层单元、每位公民。要完善实战化协调调度机制,建立“面对面”电视问政制度、督查督导制度,总结推广局部成功经验,化一地经验为全域财富。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宣传,不断提高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凝聚起“上下同欲者胜”的强大合力。

王立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加强新形势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筹“两个文明”,用好“包街包巷”抓手、日常督导抓手和监督问责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补短强弱,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带动和促进全面工作,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盐湖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盐湖区北城街道禹香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领导组全体成员、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