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让不动产“动”起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5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3月2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解决市城投公司与驻运某部置换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向市政府呈报《关于理顺城投公司融资土地不动产登记手续的报告》,预计在4月底前,近1745亩土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实现“顺产”。

4月6日以来,为加快推进“烂尾工程”——人和小区改造项目完善手续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该宗地土地价值进行评估。日前,经市政府“土委会”研究,已确定该土地公开出让起始价格,预计4月底之前解决153户征收户手续悬置问题。

……

让不动产“动”起来,事关民生发展大计。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导向,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则,围绕重点项目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不动产登记等作风建设的重点环节,不断完善制度和流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为企业解难题、为政府分压力、为百姓办实事。

“点对点”熔接

让机制更“顺”

着眼破冰历史遗留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通过与相关部门“点对点”熔接,努力构建起更加顺畅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困扰我们多年的‘心病’如今得以解决,得益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和科室的担当作为,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大家对早日住上新房充满期待。”4月25日,市酱菜厂拆迁户十余名代表将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心”字样的锦旗送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达他们对该局党员领导干部在酱菜厂拆迁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方面的感谢。

酱菜厂家属院是市政府2014年确定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建设时间长达8年,被拆迁户多数属于高龄老人,其间因存在纠纷,致使项目回迁安置工程一直未按时交付,“等不起”“盼不到”成为真实写照。

“今年1月,我们相关部门开始为该项目完善用地手续,一直积极协调但解决未果。3月8日,被拆迁群众代表来局信访,要求加快推进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尽快让回迁房开始施工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相关科室火速启动研讨程序,一方面致函住建部门核实情况,同时协调城市管理部门推进落实,并呈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4月20日,市政府经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发布该宗地土地的出让公告。

“面对面”沟通

让服务更“暖”

“您放心,材料我们准备,跑腿也交给我们!”2月22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办理房屋抵押手续时,由于其丈夫行动不便,无法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签字。根据有关规定,不动产转移登记申请书、询问表、转移合同等必须由本人亲自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有关负责同志沟通,决定提供上门服务。打印表格、复印资料、与王女士丈夫面对面答疑解惑……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神操作”,促使手续办理当日完成。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服务。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采取“主动上门送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办事困难。截至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开展上门服务20多次,用“自己跑”代替“群众跑”,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到实处。

创新审批渠道

让流程更“活”

“您好,现在还能办理国有建设用地分割登记手续吗?情况紧急,关系到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是否能够落地实施,能不能‘通融’一下?”2月25日下午5点,正值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快要下班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山西新产业技师学院的两名工作人员神色匆匆,手提文件袋,心急如焚地奔走在业务大厅。

“运城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是我市的重点项目。2月23日,他们接到省发改委紧急通知,之前上报的用地材料需完善,提交截止日期为2月25日。”窗口工作人员说,“我们了解情况后立即为该项目分割登记启动延时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各业务科室及系统技术保障人员延时下班,同时采用OA系统进行网上审批。”当天晚上22点30分,该项目分割登记缮证完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并将证书及其他资料顺利上传至省发改部门。

“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急事特办’、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让我们真实、深切地感受到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山西新产业技师学院的两名人员连连称赞并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时时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上,从实际出发,创新行政审批渠道,不断优化审批手续,大幅缩减审批时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互联网+”助力

让登记更“快”

打开“三晋通”App,登录个人信息,选择进入不动产登记板块,即可实现过户申请“掌上办”。3月14日,在二手房买卖手续办理过程中,卖方李女士反映自己行动不方便,不能陪同买方张女士去业务大厅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在了解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借助“三晋通”App,远程指导用户在手机上进行操作,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转移登记申请。随后,通过邮政快递,窗口工作人员将旧证邮寄至不动产登记部门,待新证制作完成后,再寄送到买方张女士家中。这次足不出户的“掌上操作”,标志着我市在全省首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一次都不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3月,全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正式上线后,省自然资源厅持续完善系统功能,增加网上交费、电子证照、证书邮政双向寄递等服务。为更好地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同省厅对接,加快调试相关信息系统,实现了群众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跨越式发展。

“以‘实’为取向,聚精会神办好民生实事,用‘实’的姿态,激发更加主动的服务精神。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项目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不动产登记建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断将作风大整顿推向深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