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不吃饭、说话晚、出牙晚怎么办?专家教你科学应对

来源:发布者:□都修波 李华伟时间:2022-04-27

父母都希望自家孩子长得高、早说话、早长牙,如果孩子发育稍微晚一些,就会很紧张。别着急,专家教你科学应对。

■不吃饭:

补充维生素

孩子不爱吃饭,一餐只吃一两口,长得瘦,个子也不高,脾胃调理和推拿都试过了,效果还是不明显。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缺乏维生素了。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对于消化不好的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帮手。

维生素B1可以维持体内正常代谢,促进胃肠蠕动,当体内缺乏维生素B1时,孩子就会表现为食欲减退,不想吃饭。维生素B1广泛存在于葵瓜子、花生、大豆类等食物中,谷类食物中维生素B1含量也较多,如小麦、大米、玉米、小米等。由于现在谷类食物加工过于精细,导致大部分维生素B1都流失了。因此,建议平时多给孩子吃点全麦类谷物,以免造成过多的维生素B1流失。

维生素B2参与细胞的正常生长,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蛋、奶类、大豆等食物中,冬菇、扁豆、黑木耳、金针菜中含量也不少。因此,家长平时应注意多给孩子摄入些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食物。

■说话晚:

做做发音小游戏

正常情况下,1岁左右的宝宝就能发出“爸爸”“妈妈”这类叠词或简单的词,如果孩子2岁左右还不会说话,家长也不用太着急,可以帮助孩子做做促进语言发育的小游戏。

1.促进呼吸训练 家长可以和宝宝玩吹泡泡的游戏。父母先示范,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对着泡泡器缓慢均匀地吹气,大小不等的泡泡就会出来,这个游戏可以增强宝宝的呼吸能力。同理,家长也可以带孩子玩吹风车、吹气球、吹蜡烛、吹哨子等游戏。

2.构音器官运动 一是口部运动,教宝宝噘嘴——两嘴唇向上噘起,然后放松,恢复原位;咧嘴——两嘴角向后咧开,似微笑的动作;鼓腮——两腮鼓起,然后放松;咂唇——两唇并拢,嘬唇,发出响声。二是舌部运动,舌弹响——舌部在口腔内运动,发出响声;舔嘴角、嘴唇——让宝宝伸出舌头,从不同方向舔两嘴角、上下唇,或者拿一棒棒糖,引导宝宝的舌头伸出去舔棒棒糖。

3.学动物叫辅助发音 教宝宝学小动物叫也是一种练习发音的方式,如小猫喵喵喵、小狗汪汪汪、小鸡叽叽叽、小羊咩咩咩、小猪噜噜噜等。

■出牙晚:

多吃含钙含磷食物

正常情况下,宝宝一般6个月开始出牙,2岁至2岁半出齐,如果宝宝1岁多仍未出牙,就属于“出牙晚”,家长应该考虑孩子每日的饮食种类是否过于单一,室外活动时间是否过少(每天不足半小时)等。

一般来说,宝宝第一颗萌出的乳牙都是门牙,时间早晚有所不同,只要在4个月~10个月长出来都算正常;1岁左右时会萌出上、下、左、右第一乳磨牙,即最里面的“大牙”;1岁半左右萌出尖牙,即“小虎牙”;2岁左右萌出第二乳磨牙;2岁至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出齐。

如果宝宝1岁时乳牙仍未萌出,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给孩子吃些芝麻酱、海带、豆制品、瘦肉、蛋、鱼、动物肝脏、花生等富含钙和磷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补充镁,也可补充鱼肝油。

 (《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