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中小学生应远离“倍速”阅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7

□吴维煊

当下,倍速播放已成为青年人追剧的刚需,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选择1.5倍速率、2倍速率进行快速播放,不到一天时间就能追完。从了解剧情的角度来看,倍速播放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部分年轻人不仅倍速“读屏”,还倍速读书,一本几百页、几十万字的书,一个晚上就能读完。

“读屏”时,我们根据画面及人物对话就能了解基本的剧情,达到消遣的目的。读书却不同,如果是基于了解大致内容的目的阅读,看看内容简介及目录,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几小时的确可以看完几十万字,但若要深度阅读,必须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才能读出书中的思想价值。

远离“倍速”阅读,“钻进去”——把书读厚,“跳出来”——把书读薄,是每个人都需要修炼的阅读品质。“倍速”阅读不是真正的阅读,而是碎片化的浏览,不仅达不到阅读的目的,还会消磨人的耐心,降低阅读的专注力。在拥有丰富阅读资源的当下,一定要让中小学生远离“倍速”阅读。

让中小学生远离“倍速”阅读,需要以深阅读为目的,科学规划阅读时间。浅阅读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但读一本书则需要“整块”的时间做保障。现在,很多中小学每天安排30分钟左右的阅读时间,这个时间长度可以用来读绘本、读报,但用来读几十页、上百页的书并不妥当。因此,让孩子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首先要保证进行深阅读的时间,比如每天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这是校内阅读的最好时间;“双减”后的双休日、节假日等,是学生在家进行深阅读的最好时间。

让中小学生远离“倍速”阅读,需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中小学生处于阅读习惯养成及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阶段,培养阅读习惯,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阅读理念:读书不要贪多图快,应踏踏实实把每一部作品读细、读懂。在此基础上,还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全身心投入其中,词句优美、有深刻寓意的片段要反复阅读,还要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

让中小学生远离“倍速”阅读,需要家长、教师以身作则。认认真真地读一本书,不仅能从中汲取思想及智慧,还有助于修身养性。教师及家长的阅读习惯和状态对学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若教师及家长习惯于“倍速”阅读,在这样的环境的影响下,学生也很难沉下心来认真阅读。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