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保安全 助春耕 交安宣传不放松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6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文图

交警为过往村民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时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我市多地交警部门积极投身“保安全 助春耕”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春耕生产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宣传车“跑起来” 交通安全宣传“搞起来”


交警为群众普及安全知识

近日,在稷山县稷峰镇姚村、吉家庄等地的田野间,枣农们正全力进行枣树的春季田间管理,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段时间以来,村民都忙碌起来,引水灌溉、施肥,车辆也多了起来。”稷山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支伟说,“农村道路弯曲狭小,村民交通意识不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既要预防和减少涉农道路交通事故,又要保障农户春耕之需,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稷山交警大队按照“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联合农村疫情防控卡口,开展了一场疫情下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文艺巡回宣讲活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交通安全宣讲工作,此次活动采取流动性、限人数、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民警利用宣传广播车,流动到各村疫情防控检查卡口,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配合下,对过往村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活动中,宣传民警和劝导员结合当前农村出行特点,利用宣传卡片,通过看图讲安全、发放宣传资料、实例讲解等环节,向村民宣讲酒驾醉驾、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告诫村民在出行时既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还要注意出行安全,并现场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要求大家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入脑入心,融入日常出行当中。

4月18日,宣传民警走进该县水西村,和村劝导员一起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据悉,水西村位于临夏线沿线村庄,分叉路口较多、人员流量大、车辆往来频繁,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宣讲中,民警以近期辖区发生的农村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村民讲解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村民在日常出行、务农、接送子女上下学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通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流动巡回宣讲活动,提高了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遵守交通法规、人人践行交通安全的良好出行氛围。”支伟说。

农用车不是“万能车”三轮车违法载人“驶”不得


交警为过往村民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

“农忙之时,主要违法的是农用车载人现象。”4月19日,在垣曲县农村车辆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中,执勤民警说。

为最大限度将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和稷山县一样,垣曲县也将近段时间的宣传重点工作放在了涉农车辆、人员的安全知识普及和违法整治上,严防三轮车等涉农车辆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整治行动前,该大队结合农村农耕生产的特点,对农用三轮车道路安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此,该大队以村(社区)和辖区企业为单位,对企业、村的柴油三轮车、汽油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和电动车及其他涉农车辆进行了认真摸排,并要求车主详细填写《农村或企业车辆摸排登记表》,确保不漏一村一企一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其间,垣曲交警大队根据辖区涉农摩托车、三轮车的流量特点,在全县设置了多处固定卡点与流动巡查点,用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逢车必检、逢疑必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行动特别针对春耕时节农用三轮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进行了查处。4月份以来,该大队累计查处三轮车违法载人17起,行政拘留4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