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布谷飞飞劝早耕

——看绛县春耕生产一线的作风大整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3

本报记者 苏黎原

三四月份,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为了不误农时,绛县纪委监委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为契机,聚焦农村一线,紧盯春耕生产,对农村浇地、作物种植、干部管理等进行全过程监督,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检验作风整顿的成果。

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绛县农村机井得到最大程度盘活。清明节后,陈村镇陈村陈保林抓住时节引水灌溉山楂树。资料图片

盘活机井

“现在水流比以前大多了,浇地收费也正规了,一亩地多少钱大家都是一个样。”“以前有的渠里杂草丛生,有的井一直闲置没人管,现在啥都正规了。”4月1日,绛县南樊镇史村村民正在自家樱桃地里浇水,看着前来监督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有说不完的话。

绛县井灌面积达24.61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1.5%。今年,绛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机井运行管理专项整治,从群众田间地头的“身边事”入手,以解决群众浇地难为目的,紧盯收费乱、浇地难、管理差等症结,四大举措同向发力,切实为春耕解难、为群众解忧、为农田解渴。

——一份问卷大调查。向各村“两委”干部、村(居)民组组长、党员以及部分村民代表等下发《绛县农村机井运行管理情况调查问卷》,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广泛调查,问卷内容共涉及各村机井数量、机井管理模式、机井使用情况、费用收取情况以及安全防护措施等31个问题,通过问卷,最直接地掌握农村机井最真实的运行情况、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干部最真实的作风情况。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收集合并归类意见建议78条,反映共性问题30个,共涉及机井管理、承包、服务等方面。

——一张表格大摸排。制订《农村机井专项监督检查整改情况统计表》下发到各乡镇纪委,由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联合村“两委”干部对全县133个行政村所有机井进行编号,对是否登记、是否无偿占用、是否超期限出租、是否违规出售、是否长期闲置、是否有信访反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承包方式、费用收取方式、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全面统计。目前,全县133个行政村共摸排机井1083个,排查出村级机井承包管理、信访矛盾、安全隐患问题415个。

——一项措施大治理。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按照“一会一策、一村一策、一乡一策、一项一策”分类解决。针对机井收费偏高、标准不一等问题,督促各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群众代表会议,研究讨论村级机井收费标准,责成专人负责机井管理、使用、维护及水费征收,做好机井灌溉使用情况及水费收取公示,确保机井收费合理公道;针对渠乱水缓、机井荒废等问题,由村“两委”主动认领,逐条对照制定本村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村里水渠进行疏通修缮,对荒废机井进行填埋、设置警示牌,合理调整村内机井灌溉区域,目前各村共制定整改措施140条;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制定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整改件件落实。目前,各乡镇共管理清单26条;针对需县级协调解决的机井设备老化、配套设施缺乏等2项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水务、农业农村、电力、农经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分门别类研究解决。

——一本台账大起底。以问题线索为抓手,充分发挥133个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监督、报告、协助作用,通过上门入户找、公开办公听、田间地头看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一线寻访”,主动作为,发现并上报村级机井运行管理中的问题线索,同时结合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日常信访举报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建立机井专项问题线索台账,对不作为、乱作为、胡作为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严从重查处,强化高压震慑,切实打通农村浇地“最后一百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5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

保证农资

“农资店现在啥都能买下,各类种子、化肥应有尽有,再也不用跑远门了。”绛县横水镇村民告诉记者。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尤其是在春耕之际,必须保证农资供应充足、农资市场健康、农民补贴到位,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绛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农资供应、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规范农资经营秩序,确保群众春耕有序进行。

——掀起春耕热潮。绛县纪委监委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春耕时节监督重点,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全县10个乡镇133个行政村围绕粮食生产、惠农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产品保险补贴等进行政策宣传,并组织开展春播意向调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预判部署,在全县掀起春耕热潮。初步统计,绛县今年春季各类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为5.08万亩,比上年4.82万亩增加0.26万亩。目前,春播玉米种植面积约3.5万亩,油料等其他作物约1.58万亩。

——监督农资供应。绛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对乡镇农科站种子储备量,农经店种子和化肥品种、进货渠道以及农药真假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好春耕后勤保障。目前,绛县仅县种子公司就储备玉米种子200万公斤、品种7个,调运大豆种子3万公斤,全县各农资企业及经销店储备各种化肥、农药达6000吨,农资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全县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强化技术服务。受去年最强秋汛影响,绛县今年小麦播种普遍偏晚,苗情偏小偏弱。针对这种情况,绛县纪委监委建议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重点立足晚播弱苗、病虫防治等加强对农民小麦春季管理的技术指导,确保全年粮食稳产高产。截至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共利用网络、微信、现场咨询、田间指导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民300余人次。

紧盯作风

“我们主要是围绕村级民主决策、‘三资’管理、村级‘三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进行监督。”4月6日,清明节后第一天,绛县郝庄乡东牛坞村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朱浩彬在村“两委”干部会议上再一次重申监督重点。

绛县纪委监委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为契机,聚焦村“两委”在助力春耕生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在监督监察的“最后一公里”上精准发力,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紧盯“关键人”。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督促村组干部对照5方面24个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特别是聚焦担当作为、廉洁情况,对“混日子”“捞好处”等以具体事例查找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精准有效的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和乡镇纪委对自查出来的问题把脉问诊,按照自查为零一律不上报、内容宽泛笼统一律退回返工等“五个一律”的要求,严之又严地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层层把关,做到见人见事见具体,确保自查自纠查出“弊病”,找出“毒瘤”,推动各村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紧盯“关键事”。聚焦民生小事,紧盯低保申请、民政救助、应急救助、危房改造、养老保险收缴等方面存在的贪污挪用、克扣截留、优亲厚友等问题;紧盯在村级“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私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私设小金库、收入不入账等问题;紧盯在村级“三务”公开中存在的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等问题;紧盯在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招投标不符合程序、施工中偷工减料等问题;紧盯农村婚丧嫁娶事宜办理中存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报告协助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告知、时时提醒,对重要问题、重要线索等及时上报,真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向善向好。

——紧盯“关键时”。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案件查办贯穿于作风整顿全过程,围绕五方面整顿重点,对在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党员干部形成“认真顶真,事事当真;求实务实,件件落实”的工作作风。截至目前,绛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线索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农村干部5人)。

今春,绛县共播种小麦28.7万亩,目前已浇水追肥14.2万亩、中耕划锄21.3万亩、病虫草害防治15.5万亩,春耕播种正在有序开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