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张凡枝很不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立即为闻喜县和家乡绛县郝庄乡各捐款500元,支援疫情阻击战。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市遭受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她通过“腾讯公益”捐款1000元。

2021年10月,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极端降水天气,多地受灾,她通过“腾讯公益”捐款1000元。

2021年12月9日,陕西省西安市出现疫情后,她通过“腾讯公益”捐款1000元。

2019年至2021年年底,她通过“水滴筹”,先后为10余名遭受不幸的家庭捐款2000余元。

她既不是蜚声地方的社会贤达,也不是家财雄厚的一方富商,而是一名在闻喜从事废品收购的农家妇女——张凡枝。

日前,笔者见到了衣着朴素、经济并不宽裕,却能“兼济别人、善行社会”的张凡枝。

▲爱心邮票 卫行智 作

教书育人 成绩不凡

2004年,张凡枝婆家所在的绛县中董村小学出现教师岗位空缺,38岁的张凡枝经村干部与左邻右舍的推荐,当上了民办教师,走上了讲台。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她发现所带班级学生的知识储备与外校同级学生有一定差距。于是,她在注重提升课堂效率的前提下,对后进生强化辅导。经过努力,当年的期末考试中,她所带的三年级整体成绩从当初的全乡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乡第一,用成绩消除了人们对她这个教学新手的观望和质疑。为此,三年级全体家长和学生专门定做了一块玻璃镜匾送给她以表谢意。生因师而优秀,师由生而强。此后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教6年里,她的教学成绩一直稳居全乡前茅。

2010年,由于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张凡枝家欠下了近20万元的债务,而她每月仅有200元的工资,无法协助丈夫偿还巨额债务。迫于生计,她不得不辞去教师工作,忍痛离开心爱的学生,到闻喜帮助丈夫打理废品收购生意。

苦心还贷 信用不凡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张凡枝来闻喜的第三年,她年仅47岁的丈夫突发心肌梗塞,一头栽倒,撒手人寰,留给她一双尚未成年的儿女、年逾古稀的公婆,以及近20万元的外债。一时间,这个家庭天塌地陷。张凡枝在悲痛中告诫自己必须坚强起来,儿女需抚育,老人待赡养,外债必须偿还,绝不能失信。

此后几年,张凡枝将痛苦藏在心中,坚守原则、苦心经营,慢慢树立起信誉品牌,收购流量不断增加,经营规模逐步扩大。为不影响正常营业,她白天收购,夜晚打包,一天到晚也吃不上一顿正经饭。苦累耐不住了,她便背地里哭一场,宣泄一下,转过身、擦干泪照旧笑对客户。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张凡枝终于还清了本息共计20万元的外债。当初害怕她赖账的债主们,都夸她为人守信!

赡养公婆 孝心不凡

丈夫去世后,张凡枝对年迈的公婆不离不弃,尽心孝敬。尽管在外经营废品收购生意,她始终心系家中二老,经常回家探望,从没让老人手头缺钱。为方便二老联系,她手机24小时待机。公公常年有病,忙于生意的她,虽不能顿顿端汤送饭、床前侍候,但请医诊治从来没有耽误过。去年,已经87岁的公公身体不适,他体贴张凡枝一个女人挣钱不容易,不愿就诊。张凡枝和村医商量好,告诉老人药钱已经付过,不能退。老人信以为真,这才配合治疗。

  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儿媳比闺女还亲,村里人都说像张凡枝这样的孝顺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

奉献社会 善举不凡

走过风雨始见彩虹。如今,一双儿女长大成人、两位老人顺心高寿、巨额债务也已还清,张凡枝深感这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她走出“泥泞”。她将艰难时期自己受到的多方帮助与关爱,转化成“帮助别人、兼济社会”的爱心进行传递。在全国打响疫情阻击战时,她为本村和闻喜抗疫捐款;在西安疫情传播时、在河南和我省遭受暴雨灾害时,她毅然捐款;数十次在“水滴筹”,为不幸家庭默默捐款。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三,她在路边等公共汽车,被一位佝偻着身子拉车卖废品的老人触动了,便赶上去塞给老人100元……

笔者期望更多的人向她学习看齐,都能为别人、为社会多送关爱和温暖,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杨一敏 张德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