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盐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外资企业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2

全心服务 拥抱开放

——盐湖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外资企业小记

本报记者 付 炎

“得益于盐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再加上盐湖区商务局的政策扶持,我们公司顺利完成了注册,目前正在标准化车间里开展一些设备安装的前期工作。这些日子,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盐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日前,在谈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所带来的便利时,外资企业赛斯流体技术(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如是说。

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和利用外资。盐湖区现有外资企业6家,赛斯流体技术(山西)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外商投资1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另一家外资企业运城银龙水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盐湖高新区协商实施城西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可利用外资300万美元。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外资”工作部署,近年来,盐湖区立足投资促进和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抓手,以“保姆式”服务努力提升外资利用水平。

盐湖区外资工作专班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以及推动解决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问题。

该机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要求这些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协调解决外资大项目落地、重点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同时,给予了外资企业许多便利化措施,如对外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给予便利化措施;对外资企业或外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办理相关手续给予“绿色通道”;协调保障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用工需求等。

面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存在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产业相对分散、产业集聚度和关联度不高、产业配套能力不强、没有形成稳固产业链、部分企业项目资金紧张等问题,盐湖区还制订了专门的解决方案。

首先做好利用外资的总体规划。以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中心,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招商引资方针,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重点引进高附加值产业,尤其是技术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以及高端产品生产和研发机构。

其次,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通过提高利用外资层次和门槛,将招商引资重点放在引进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生态环保型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项目上,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龙头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回报率低的基础设施项目,应给予投资者一定政策优惠和必要综合补偿。

在此过程中,盐湖区商务局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制度,积极帮助外资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为外商投资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服务,努力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

该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外资企业一线,发放《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系列资料汇编》宣传册,并借助宣传展板生动宣讲各级政府出台的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

不仅如此,该局还在全区外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实现外资走访调研全覆盖,努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在走访调研外资企业全覆盖基础上,按照属地原则,对正在落户和拟落户的重点外资项目进行包联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盐湖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为外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制度,为外商投资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办事效率,力争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投资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