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免费停车、免费驿站、免费书房、免费改造老旧小区……运城市中心城区免费项目日渐增多——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记者 解世忠 朱姝 景斌


“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96个,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554套;一批河东书房和河东驿站相继建成……”

这组数字出自前不久发布的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对此,中心城区的广大居民深有体会。

推门而入,接了一杯橙汁,取了一本书,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3月12日上午,市区河东驿站槐东路站,晨练结束的市民牛文娜,享受着难得的悠闲与宁静。

在这里,人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渴可喝水、急可如厕、伤可用药”。

河东驿站项目是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建成11座,免费向市民开放。

3月14日起,河东驿站中的河东东街站、中银路站、解放北路站、人民北路站、机场高速口站等,试行24小时免费开放。

河东驿站,已然成为中心城区的新地标。

步入市区阜巷的老康中家属院,眼前一亮。作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小区,这里的改造工作基本完成:浅灰色的外墙大气美观,杂乱的架空线统一入地,崭新的塑钢窗户整洁明亮,宽敞的小区空地上,小孩在欢快地奔跑、老年人悠闲地晒着太阳……

“化粪池二十多年没有清理过,污水甚至会倒流。”回想起以前的情形,康杰中学退休教师李月英不住摇头,“楼房没做保温层,冬天总不如别的小区暖和,小区大门窄,都无法会车……”

谈到如今,李月英激动不已:“这些问题都在改造中得到了彻底解决。”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是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又一重大民生工程。

“去年6月,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小区公共区域全部免费改造,包括大门、楼前管网、楼外保温涂层等。”盐湖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杨碧琰介绍,“截至目前,20个小区已完成改造。”

漫步中心城区,忽如一夜春风来,“免费之花”遍地开:

一批河东书房免费为居民提供图书借阅服务,“书香运城”味道更浓了;

不少停车场的收费挡杆被拆除,人们停车的“惬意指数”高了;

公办小学全面开启“四点半”课后延时免费服务,“放学早、无人管”的难题得以解决;

……

共享发展正深度改变着中心城区的品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问渠那得清如许?

2021年,运城市委、市政府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将有限的财力向民生倾斜,河东驿站项目投资700万元,河东书房项目补助300万元,公厕项目拨付757万元,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投入1000万元……

“家乡免费项目这么多、这么美,真的想不到,也不敢想!”从外地回运探亲的王俊霞女士感触颇深。她喜欢看书,感觉娘家门口的河东书房“让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成为令人向往的‘远方’”。

春天来了。到来的不止花红柳绿,更有一幅幅“沾衣欲湿杏花雨”的心灵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