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绛县车厢城遗址:这里曾是晋国古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张志善

距绛县县城4公里处有一南城村。南城,顾名思义,南边的都城。这一村名与晋国古都车厢城有着钟响磬鸣的联系。

南城村有一块古老的石匾,长0.87米,宽0.56米,厚0.14米,青石质,繁体行楷阴刻“车厢古迹”4字,年代久远,尚待考证。此匾与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镶嵌在绛县城门楼上的《晋旧都》石匾遥相呼应,有力地证实了车厢城曾是晋国的古都。

车厢城从遥远的西周走来,穿越沧桑岁月,风雨兼程,向人们述说着它的起落沉浮和曾经的辉煌。

▲车厢城遗址发现的两块石匾

南城村名的来历

车厢城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地处南城村南,因其形如车厢,故称为车厢城。经过历朝历代的风雨侵蚀,城墙已残破不堪:坍塌的垣土高高堆起,毁坏的痕迹历历在目,现最高处有三五丈,较低处约一两丈,凹凸不平,斑驳累累,像一条受伤的巨龙,气喘吁吁地盘旋在中条山腰间的沟畔,伏卧在荒崖上;又像一节锈断的锁链,被人遗弃在野地里。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它曾经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都城。

车厢城建于晋献公8年(公元前669年),北魏时重修。

▲南城村古宅门

车厢城地处绛塬中脊地域,雄踞于中条山东段北面,被深约30米的东西两沟夹峙其间。城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为50米,面积约30亩,城外的沟内有不竭的水源,形成天然的护城河。城四周依沟建有高厚的城墙,西北角开凿隧洞式土门一道,内外上下均为75度的陡坡,可谓关高城重,固若金汤。

城东有洼地两亩多,俗称“牢固坨”,据说为当时的牢狱。临沟畔筑有面积约10平方米的土台一座,台顶平坦,巍然耸立,传系“岗哨台”或“烽火台”。城北约一里处是常年奔流不断的涑水河。城南背依中条山支脉的湫池山,不仅岭高险峻、地势独特,而且景色宜人,给人一种“风吹山带遥知雨,气压云层两重天”之感,因此成为“绛县十景”之一。其间有一地势斜缓、约五六十亩的开阔场所,传为屯兵操练场。正南10余里,直达山西南疆的“咽喉”——横岭关。越关南下渡过黄河,则抵春秋周王城洛阳京畿,亦即晋文公受王命平叔带之乱,为护周襄王复位,于晋都绛举“尊王攘夷”义旗,誓师率命所经之路线。

车厢城,曾为晋国古都,有翔实的史料可查。据明朝年间的《绛县志》记载:晋献公8年,“献公派士建都城聚(聚,即今绛县城南5公里的车厢城),将桓庄之族群公子全部杀光,继而将聚命为绛,从而晋国定都于绛”。清乾隆时期,授文林郎绛县知县白山拉昌在《新修绛县志序》中说:“绛县古晋都也。今之曲沃与翼皆绛地分疆画界各据所守。”清光绪年间花翎同知衔绛县事习安刘斌在《续绛县志序》中也称:“绛在春秋晋时固一大都会,其为地固不狭。”《平阳府志》也明确记述,献公继位后“弑群公子而徙都于绛……传至于景公十五年乃迁新田”。上述“绛”,即现在的绛县车厢城。

大量权威性史料的记述也说明了车厢为晋国古都。《方舆纪要》载:“聚,即今山西省绛县东南十里之车厢城。”《史记·晋史家》《诗谱》《中国地名大辞典》《元和志》《地名补注》《春秋故事》等史书无一例外地肯定了这一论点。

自晋献公八年建都于绛,次年迁徙于车厢城,历经84年,是晋国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也是晋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年代。直至景公十五年,由于梁山崩,景公怕处于中条山坡的晋都发生类似危险,才迁都于平地之中的新田。

因车厢城与南城村比肩联袂,唇齿相依,所以南城村名也就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晋大夫士蒍故里

车厢城东、西、北隔沟环围东南城、西南城、裴家城堡三个村庄,三村鼎立,隔沟呼应,为当时外围驻军防地。三村间的桥头旧时有一砖砌“镇风门”,门额石镌“晋大夫士蒍故里”。此匾至今仍存,它与《绛县志》的记载无可辩驳地印证了南城村即是晋大夫士蒍的故里。

士蒍,士氏,名蒍,字子舆(《刘氏族谱》谓士蒍讳荣信,字世郎,又字博,号太光,称其为“世郎公”),生于周桓王四年(公元前716年),卒于周惠王十七年(公元前660年)。

士蒍是一位足智多谋且善断的晋大夫,为巩固晋国的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晋国史上有个事件“曲沃代翼”,说的是晋国早期一次长达70年的内战。小宗曲沃派祖孙三代杀逐五位国君,最终以绝对优势取代大宗翼城派的事情。

公元前678年,曲沃武公得到周天子册封,成为晋国法定国君,不想第二年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姬诡诸继位,为晋献公。

晋献公亲眼看着父祖们是如何以小宗取代大宗的,深知小宗一旦强大必将威胁大宗,殷鉴不远,他可不想历史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然而时势并不好,他的曾祖父曲沃桓叔、祖父曲沃庄伯的庶子和后代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力,被称为桓庄之族。这群人在曲沃代翼过程中都曾立下功劳,有的人仗着辈分高,干预国事,甚至想取姬姽诸的江山而代之。

狼子野心不能不防,但要将他们一网打尽,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要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桓庄之族成为压在晋献公心上的一块巨石。

就在晋献公愁眉不展之际,谋臣士蒍为他带来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就是本着分化离间、各个击破的原则,制定了翔实的处置计划。

士蒍的方法很巧妙,挑动敌人内斗。首先士蒍把矛头对准了桓庄之族最强大的富氏家族,离间富氏与其他公族子弟的关系。接着士蒍故伎重演,离间势力较强的游氏,一年后游氏全族被桓庄之族屠杀。这时的桓庄之族中最强大的两支被消灭,实力已经大不如前。

公元前669年,士蒍提议在聚地筑城,请桓庄之族的子孙都居住到聚邑来。新城造得不错,桓庄之族全部高高兴兴搬进新家。可是没想到,晋献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兵包围了聚邑,把毫无准备的桓庄之族统统围歼。桓庄之族大多被杀,残存者逃往虢国,彻底消灭了晋国的小宗势力。

由于士蒍消灭恒庄之族有功,因此升官为大司空。

晋献公九年(公元前668年)夏,士蒍主管加高并加大绛都城垣工程,同时加高宫墙。起初晋献公诛杀公子们时,其中有些公子曾逃亡到虢国。同年秋冬,虢国两次进攻晋国,但都未能取胜。

公元前667年,晋献公准备进攻虢国。士蒍劝晋献公说:“不行。虢公骄傲,不若等他失去民心然后我们再去进攻,即使要抗拒,有谁会跟他呢?礼、乐、慈、爱,是作战所应当事先具备的。百姓谦让和谐,对亲属爱护,对丧事哀痛,这才可以使用。现在虢国不具备这些,多次对外作战,百姓必会气馁。”晋献公听了劝说,最终决定停战。

公元前661年,晋献公扩充军队为二军。晋献公自己统率上军,太子申生统率下军,赵夙驾驭战车,毕万担任护右,出兵灭掉霍、魏、耿三国。晋军凯旋之后,晋献公下令给太子申生在曲沃建造城墙,把耿地赐给赵夙,把魏地赐给毕万,并任命他们担任大夫。士蒍对太子申生说:“太子,您不能再做继承者。先君把都城分给您,封给您卿的地位,预先把您推到群臣的最高地位,哪里能够继位呢?不要留在晋国,不如逃走,这样还能博得谦让的美名。”士蒍忧心忡忡的肺腑之言,可以说是完全替太子申生着想。然而,太子申生没有听从士蒍的劝告,最终遭到晋献公宠妃骊姬的陷害,自缢而死。

士蒍在任期间,建立起一套有利于晋国发展的法度,直到晋悼公即位后,任命右行辛为司空,还让他学习和恢复士蒍的法度。士蒍之法的内容今已不详,根据史载略知的有:政治上,大胆起用异姓人才,实现“国无公族”,彻底解决了公族争夺君位问题,加强了君权的基础,维护了晋国的统治;军事上,将晋国军队从一军扩充为二军,壮大了军事实力。晋国亦因此强势推进对外开疆拓土,先后攻灭骊戎、耿、霍、魏等国,史称“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成语典故“假虞灭虢”“唇亡齿寒”即出于此时。

迄今,“晋大夫士蒍故里”的石匾安然存放于南城村,南城村百姓因出了这样一位爱国忠君、足智多谋的同乡而自豪。南城村也因历史久远、古建完整、文化底蕴深厚而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誉为是农耕文明村落民居的“活化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