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踔厉奋进乡村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踔厉奋进乡村路

——记绛县水务局驻小祁村第一书记许杰光

赵纪存 高建昌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当笔者再次走进绛县小祁村,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景跃然眼前。3年前的坑洼窄道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道,干旱缺水的农田变成了水浇地,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6万元。村民们说:这可都是驻村第一书记许杰光用心血换来的。

2019年12月,县水务局党支部副书记许杰光奔赴扶贫一线,兼任驻小祁村第一书记。他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出台帮扶措施,修路、打井、挖渠、建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药材加工厂……3年时间,他打赢了“三场硬仗”、攻克了“四道难关”、办成了“五件好事”。

“三场硬仗”

一是修路。全村唯一的主干道是坑洼狭窄的泥土路,村民出行困难。许杰光入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反复研究,积极联系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工程开工后,他坚守一线,和全体工作队员一连奋战20多天,终于加宽修通了2.6公里的村柏油大道,完成了3000余米的主干道水网管道铺设,村道两旁绿化超过7000米。

二是打井。路开通了,心敞亮了,但异常艰难的人畜吃水、收成甚微的干旱土地又将如何解决。许杰光一面与支村委一班人反复研究,一面主动向县里汇报,终于在县电业局、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质量钻了一眼既能解决人畜用水,又能保证农田灌溉的深井。

三是选举。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小祁村历届以来最头疼和难办的事情。许杰光广泛宣讲选举法,多次召集群众代表座谈,与各竞选人面对面谈心,达成共识,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真正选出了群众信任、各方认可、充满希望的村“两委”班子。

“四道难关”

一是攻克了工作队员自身的“畏惧关”。入村前,县水务局党组决定下派一名干部兼任驻小祁村第一书记,并配备2名工作队员。当时,一些同志不敢去,生怕做不好。作为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许杰光勇于担当,明确表态愿当此任,带领2名工作队员一头扎进了小祁村。

二是攻克了村干部的“疑虑关”。小祁村北高南低,地薄苗稀,村民看不到希望,就连村干部也没有信心。此情此景,更加坚定了许杰光长驻小祁村、改变村里面貌的决心。他带领支村委一班人沿村察看,一起商量对策,最终制定了“先修路,后打井,一般农户种药材,贫困家庭上大棚”的工作思路。村干部大受鼓舞,增强了发展信心。

三是攻克了多数村民的“抵触关”。许杰光入村后,一些村民就说工作队来也是做样子的,以前也不是没来过。许杰光偏就不信这个邪,他决定召开一次村民大会,挂出的标语是“不让百姓有疾苦,带领群众奔小康”,喊出的口号是“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家家富裕”。同时,工作队进家入户,实地了解村民困难,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现在,村民们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热情空前高涨。

四是攻克了贫困家庭的“依赖关”。许杰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现,有少数困难家庭把访贫问寒当成了理所当然,把给予的致富门路当作与己无关。他对这些贫困家庭开展“心贴心”一一走访,既让他们理解党的扶贫政策,更激发他们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五件好事”

第一件,建成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该基地主要种植柴胡、黄芩、远志等中药材,既是绛县挂牌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也是晋南地区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统一由村里的合作社收购加工,经济效益可观。

第二件,建成村文化广场。广场上体育健身器材、娱乐设施齐备,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第三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按照“六无一全”整治要求,通过清理杂草、柴堆、粪堆等,大街小巷漂亮整洁,乡村颜值骤然上升。

第四件,大街小巷两旁全部栽种了花草树木,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间隔全部安上了照明灯。

第五件,让全体村民学技术。为实现“全村无人闲、人人能挣钱”的工作目标,许杰光组织动员全村剩余劳动力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很多人从事月嫂、保姆、保安等工作。

许杰光深知,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很重要,而让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更重要。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当作最大追求,把群众满意当作最高奖赏,实现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