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芮城县创建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快乐游戏,快乐了童年

     ——芮城县创建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 李宏伟

芮城县条山街幼儿园将快乐游戏融入幼儿教学中。李宏伟 摄

你见过孩子们制造的“汽车”吗?你见过孩子们建造的“城堡”吗?你见过孩子们搭建的最美的“校园”吗……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游戏中创造了自己的这种“世界”,锻炼了动手能力,也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美好世界的憧憬和向往。

“我的游戏我做主”。在芮城,孩子们是游戏的“小主人”,老师们不参与、不干预,让孩子天马行空充分地去想象、去实践,孩子们在自主游戏中,充分释放了天性,找到了快乐,收获了知识,得到了成长。这是记者近日在芮城县采访时,看到的自主游戏的学前教育现象。该县以创建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实验区为契机,把先进的学前教育模式在全县广泛推广,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称赞。

 我的游戏我做主——

   在快乐中成长

“给我拿个木箱、木板”“走,咱们一起去抬梯子”……在县城寿圣幼儿园,绿色的校园广场上,孩子们在完成各自的游戏,有的搭积木盖小屋、建庄园;有的搭建“航天城”;有的在沙地里挖渠引水,灌溉“良田”……在快乐的游戏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校园里一派欢乐的气氛。在这个自主游戏现场,孩子们主动参与、专注投入,游戏中幼儿大胆冒险、全身投入,快乐不断,在游戏中迸发出多元的智慧。

在县城条山街幼儿园,孩子们在室外快乐自主游戏的同时,教室、楼道里也成了孩子们游戏的地方。每个楼层的楼道里,孩子们充分地发挥着想象,搭建和摆设自己心中的各种想象之物。尤其,在游戏中,孩子们用废旧的易拉罐、玉米芯、杏核,还有大山中捡拾的松花、石头等,摆放各种奇思妙想的图案,让人叹为观止。

在采访中,记者在寿圣幼儿园、条山街幼儿园、党政幼儿北园三所国家级“安吉游戏”试点园,看到的都是开放多元、丰富多彩的户外、室内活动,看到的都是孩子们在天真烂漫地搭建积木、挖渠引水、捏泥巴、玩滚筒、跳绳、进行木梯组合……各种多彩的游戏让孩子们快乐无限。孩子们在游戏中敢于冒险,个个勇敢、投入、自信。同时,在现场,老师们成了陪伴者和引导者,时不时俯下身子与孩子们互动,和蔼可亲地与孩子们交谈。在这里,富有童趣的思维想象和创意的游戏,展现出蕴藏在幼儿身上的丰富潜能,见证着“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这句话的内涵。

2020年,教育部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芮城县作为我省两个国家级实验区之一,该县党政幼儿北园、条山街幼儿园、寿圣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被推选为国家级试点园。近年来,我市通过这一契机,以点带面,以芮城县国家级实验区带动全市幼儿园学习和推广“安吉游戏”,全面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专业发展能力,着力实现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录游戏故事——

   在反思中提高

“为什么陀螺总是倒,老师和我们一起讨论,董嘉禾说用的力气太小了,我用的力气很大,还是转不起来,我觉得是我的绳子缠得不好,换个方向明天再试试看。”这是寿圣幼儿园赵梦茜小朋友在玩转陀螺时的体会,她用绘画记录了自己的游戏故事,并记下自己的反思。

寿圣幼儿园园长李俊丽告诉记者,“安吉游戏”推广计划是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具体所在。“安吉游戏”具体体现在室外的活动中,有5个关键词:喜悦、爱、投入、冒险和反思。其中反思是整个游戏的重点,只有在游戏后,让孩子们积极反思,才能在反思中成长。

开展试点工作一年来,寿圣幼儿园的教育实践已经从以前的“只研究游戏”,转向“把游戏精神融入一日生活”。课程研究开始在继续做好游戏的基础上转向兼顾儿童的日常生活,关注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发挥教育的作用,让每一个儿童“养正于蒙”,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已是下午快放学时间,原来校园里欢乐热闹的游戏场面不见了,教室里也安静了下来,刚刚还是满园摆满了各种游戏器材、玩具设施,而现在是园里广场和室内皆整洁如一,各种游戏器材、玩具设施已经是“刀枪入库”,归类摆放得整整齐齐。记者了解到,在寿圣、党政、条山街三所幼儿园,每天放学前,都是这个样。

“这都是孩子们自己收拾的,他们已经养成了习惯。”条山街幼儿园园长刘凤妮说,“安吉游戏”将“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精神内核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促进孩子们习惯养成、学习进步。在游戏中,放手游戏,发现儿童,这里面真正蕴含着教师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每天游戏开始前,幼儿通过语言表达和符号表征等方式把自己想玩什么、和谁玩、用什么材料、在哪里玩等,以计划的形式表达出来,明确游戏主题,减少盲目性,学会有目的地选择,养成做事有目标、有规划、有条理的好习惯。

游戏对孩子的教育成长,家长反映怎样?

针对记者的疑问,刘凤妮说,游戏后的反思分享很重要。游戏后,一组儿童用绘画记录自己的游戏故事,然后讲给老师听,教师逐一倾听每个孩子的讲述,并在绘画空白处认真记录每一句话,进行一对一互动;另一组幼儿围绕教师拍摄的游戏照片和视频进行反思讨论。由于活动内容来自孩子的游戏实践,因此,他们不仅乐于分享自己的游戏经验,大胆推测问题发生的原因,发表个人观点,还勇敢地质疑和反驳别人的意见。在反思中,孩子们的批判性思维以及表达的逻辑性都得到了锻炼。近年来,在试行“安吉游戏”的实践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来自孩子的成长蜕变。

党政幼儿北园园长尚艳霞说,“安吉游戏”刚开始时,家长内心充满了担忧,但是通过游戏,通过时间的验证,孩子的身心得到成长,认知逐步提高,孩子们在游戏时变得乐思、乐想、乐于冒险和创造,在游戏过程中,他们的神情是喜悦的、专注的。同时,家长们在孩子们每天的游戏故事中,看到了宝贝的成长,从中了解了幼儿的思想,现在的家长变成了游戏的支持者,他们不时赞叹孩子们在游戏中的惊人表现。

  “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每天都很快乐,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觉,习惯养成很好。”在党政幼儿北园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王建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孩子回到家,说的都是在幼儿园的游戏,以及自己的体会和发现,感悟游戏的快乐。现在孩子每天去幼儿园都特别积极。

 “安吉游戏”芮城模式——

   在推广中打造新高地

近年来,在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实验区落地芮城之前,芮城县教育局已经开始了学前教育的新探索,模式就是“自主游戏”的 开展。而芮城“自主游戏”教育实质也与教育部推广的“安吉游戏”模式从内涵上不谋而合。时下,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在芮城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芮城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实施以来,该县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学前教育新模式,让国家级教育理念和芮城学前教育有机融合,创建了芮城特色的幼教新模式,打造了我市学前教育新高地。

  近年来,芮城县在学前教育中超前提出了“自主游戏”课程改革。从2017年开始,该县教育局又提出用“计划—工作—回顾”三个基本环节来改造幼儿园游戏活动。由于有了“自主游戏”课程改革的坚实基础,该县在短短一年时间的国家级试点工作中,各所试点幼儿园从理念到实践实现了质的飞跃。

  “寿圣幼儿园被确定为‘安吉游戏’推广试点园。学安吉,我们要学什么呢?其实要学习的就是安吉人‘求真务实’的精神。作为国家级试点园,我们必须把‘安吉游戏’本土化,让它在芮城开花结果。”李俊丽说,在“自主游戏”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如今在孩子们游戏时,老师们基本上做到了“管住嘴,管住手”,放手让儿童游戏。但放手绝不是放任,而是让游戏促进儿童有效地发展,真正从游戏中成长起来。

“通过试点园的活动,‘安吉游戏’打破了我们的常规思路,打开我们的新思想。当我们越来越深入地研究‘安吉游戏’时,就越来越深刻地领会到‘安吉游戏’的核心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让我们不断地去创新,不断探索幼儿园教育的新领域。”尚艳霞说,以游戏为契机寻找工作思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而教师的成长也促进了国家级推广计划更好地开展,教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全面发展,家长看到幼儿的进步也很满意。一种好的游戏,让良好的教育生态良性循环。

“作为全省仅有的两家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计划实验区之一,芮城县教育人应该有所作为。”芮城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肖建宏说,“安吉游戏”在实施过程中要寻找安吉和芮城的一致性和差异性,取其长板、补齐短板,各园参与。要总结芮城县作为国家级实验区的实践经验,带动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安吉游戏”更快更好地发展,全力创建芮城特色的“安吉游戏”模式。让“安吉游戏”精神在全县全面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推进芮城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