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闻喜“四个聚焦”提升乡镇考核质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5

本报讯 近年来,闻喜县立足经济发展实际,坚持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不断深化改进考核工作,聚焦“考什么、谁来考、如何考、怎么用”,构建乡镇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聚焦“考什么”,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制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实施方案,设置共性、个性两类指标。共性指标,紧扣中心工作,从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设置定量指标。个性指标,由各乡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主动定位,设置有利于自身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特色指标及其目标值,持续增强乡镇“话语权”。

聚焦“谁来考”,拓展多元考核主体。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县考核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统筹、各乡镇落实”上下联动的考核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县领导评价、“两代表一委员”评价、县直单位对乡镇评价、乡镇内部评价、群众满意度评价“五评一体”,形成“上下联动抓、多维度评价促”的考核工作格局。

聚焦“如何考”,强化考核过程管理。采取月报告、季分析预警、实地督查督办3项措施,动态掌握各项指标情况,倒逼责任落实。每月25日前,各乡镇向县委考核办报送当月指标推进情况,实时跟进了解完成程度;每季度,对排名靠后倒数两位的乡镇下发预警督办通知,并责成落后乡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整改;实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组,对指标落实较差或推动不力的乡镇进行实地督办,补齐短板漏洞。

聚焦“怎么用”,抓实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结果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乡镇,列支专项年度考核奖励资金进行表彰奖励,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在下一年干部调整、职务晋升时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确定为较差等次的乡镇,由县委考核领导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做好整改提升,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

  (芦盼盼 裴 姣 王凯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