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厚植底色 谱写绿色新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记者 廖旌汝 文图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放眼望去,曾经的街边空地变身为小游园,裸露黄土变身为“口袋花园”,绿意盎然、鲜花点缀,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跃然眼底,彰显着中心城区的勃勃生机。

绿化景观提升、智慧绿地灌溉、绿化管护提档……近两年,我市积极探索园林绿化养护新模式,不断完善城市绿网体系,让广大市民能出门见绿,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欣赏到更加悦目的绿化景观。

红旗街与禹西路交叉口的“古中国”景墙

城市绿脉焕生机

“不同的季节,街边都有不同的风景。树多,景也美,每天在街边散散步,很舒服。”市区外滩玺园小区居民张旭说,原先街边空闲的地块变成了小游园,种植了各式花草,一年四季都有绿,生活在这里很是惬意。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实施了“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行动,在中心城区20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及部分游园的黄土裸露处,播撒24种花草籽,播种面积约41.81万平方米。

在城市绿化面积大幅增加的同时,园林设计理念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苗木种类越来越多,乔灌花搭配讲究层次分明、色彩丰富。按照“适地适树、形态饱满、便于管理”的原则,我市增加了大叶女贞、红豆杉等常绿树种的使用比例,并大量使用了白蜡、五角枫等彩叶树种,紫玉兰、月季等观花苗木,南天竹、海棠等观果苗木,红瑞木、金枝槐等观枝苗木。同时,还搭配使用夏菊、鼠尾草等宿根花卉,苔草、马兰等观赏草,让城市景观苗木更加丰富。

同时,遵循“从整体到局部、自下而上、由内到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我市对红旗街、禹西路等17条街道的行道树,边绿地内的小乔木、花灌木等进行高标准修剪,实现“树木有形状、绿篱有层次”的景观效果。

“树木和花草经过修剪后,光线好了很多,环境也干净整洁。”市民李丽琼说,一处处休闲绿道、“口袋”公园、小型游园也在城市各个角落“见缝插针”,装点着城市的各个角落,让中心城区变得生机勃勃。

▲人民北路华曦广场附近的高杆大树

让绿化彰显文化内涵

初春时节,漫步市区,虽未见满眼的万紫千红,却也是绿意浓浓。沿着红旗东街一路走来,道路旁的绿化景观以别样的姿态,展示着城市风貌,代言着城市文化,这是我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绿满运城”行动的总体思路,2021年3月,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实施了运城市红旗街(学苑路-运城东高速口)绿化提升改造项目。

该项目西起学苑路口以东,东至运城东高速口,分为“盐之源”“盐之形”“盐之韵”3段,全长7.6公里。绿化景观设计从雕塑、景观石入手,将文化穿插在街头巷尾、让文化渗透进草木之间,使之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位于运城东高速口北侧的“盐文化人物群雕”,展现了古代采盐情景,周边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向西前行,沿人行道边缘种植有带状观赏草,不远处的红旗街与环东路交叉口处,以景观石和花池,打造出丰富的转角景观效果,让这个“城市窗口”充满了生机和灵气。

在红旗街禹都公园公交站北侧,彩色的景观步道犹如湛蓝的湖水,休闲坐凳呈白色盐晶体形状,一侧刻有代表盐的分子式,不仅方便市民休息赏景,还为原先单调的路面增加了色彩,兼顾了通行、休闲、生态等功能。

“我每天都会经过这个路段,以前从来不会在此停留,现在天气暖和了,在步道上走一走,石凳上歇歇脚,看看街边的风景,觉得很放松。”市民史冬青说。

此外,我市实施的解放路、机场大道和圣惠路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也根据道路环境,将绿化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园林工人在河东西街进行绿植补栽

养护管理日趋精细

让绿更浓,让城更美。为巩固城市绿化成果,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不断强化绿地养护管理,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质量不降,加强绿化整治提升和日常养护管理。

为提升园林绿化管护水平,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绿化队、养护队、防治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统一整合,按养护面积、工作难度,将中心城区的绿化养护工作分为5个片区开展,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定路段,实现一套人马、一管到底,改变了管理松散、管护效果不佳的状况。

同时,该中心在5个片区打造园林养护标准段,并组织各片区之间进行观摩竞赛,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园林绿化养护样本,促进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提升。

为营造美丽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2021年10月,中心城区绿地灌溉工程开工。该工程涉及河东东街、铺安街、条山街等路段,内容包括铺设灌溉管道、安装智能应用系统等。

该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灌溉设备安装完成后,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户端进行操作,实现“无人灌溉”,特别是养护管理人员,可以无线控制设备的开关,在办公室就可以监控浇灌现场,有效改变了靠水车浇灌才能完成的传统方式,避免耗时、耗水、耗人等问题。同时,系统还会根据环境监测器,调整喷灌的频次,提高空气质量,切实将高品质生活与科技创新融合。

绿植花海,生机盎然,随着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提质与升级,市民“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逐渐成为现实,也将切身体会到满满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