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文旅局深化推进省校合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2

运城晚报讯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夏县裴介镇辕村的田间地头进行考古调查,仔细寻找灰坑、陶片等遗迹遗物。

辕村位于夏县与盐湖区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辕村遗址位于辕村南部,芦沟河的东、西两岸,南北长约1500米,东西宽约1100米,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2004年,该遗址被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内涵是以新石器时代和夏商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古代聚落遗址,对于探索晋南的古代文化面貌、聚落形态演变和夏文化起源等具有重要的意义。1998年出土的青铜爵杯,是全省目前仅有的二里头文化时期两件青铜器之一。

今年以来,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深化省校合作为契机,积极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沟通对接,2月份在该县启动了“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子课题“夏县辕村遗址考古工作”,上半年预计完成30万平方米的考古调查,确定遗址核心区的范围,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重点勘探,探明重要遗迹分布情况。截至目前,辕村遗址考古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20余万平方米考古调查工作。

夏县文化和旅游局聚焦提升服务功能,主动联系裴介镇党委和辕村村“两委”为考古专家提供后勤保障,注重为专家们营造良好的考古环境。

据了解,辕村遗址的考古研发为探究中华文明起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夏县全力推进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带动社会效益提升,促进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深化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共同开创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 (郭晓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