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乡村美景入画来 生态宜居惠民生

——垣曲县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1

本报记者 刘晓瑞 通讯员 毛胜阵 张 辉

垣曲县是一个仅有19.7万人的山区农业小县。近年来,垣曲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连片改造、转型升级的工作理念,围绕“点上做盆景,线上做风景,面上做美景”的建设思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打造出一批“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新农村建设升级版,使“全景垣曲、全域旅游”的梦想更加丰满美好,为全省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位于垣曲县新城镇的左家湾康养小镇    本报记者 陈方斌 摄

坚持规划先行

全面提升建设品位

垣曲县把规划编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手棋”,结合山多沟壑多的地域特点和行政村撤并实际情况,高起点、高标准地编制完成“一县三线”村庄布点规划和中心村建设规划,构建了连片规划、分级布设的整体格局。在规划指导思想上,突出山、水、田、园、林的融合,突出村史、挖掘文化,让更多的文化元素和产业发展置入规划建设之中,让村庄有灵魂,让景点有故事,让土地有活力,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村、高原地区集约型生态村、亳清河流域旅游型产业村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庄。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充分尊重和听取民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参与,为美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坚持产业带动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要想村庄美,必须产业兴。垣曲县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基和支撑,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农家乐和休闲乡村旅游等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对古城镇允岭村、古城村、店头村3个小浪底库区移民村,依靠湿地优势,大力发展湿地观光、水上游乐等生态旅游和杞柳种植、柳编工艺、休闲采摘等绿色经济;对历山镇诸冯村、教水村、同善村、神后村、历山村5个村,依托历山风景区、望仙大峡谷景区,积极实行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对皋落、华峰、蒲掌三乡,全面实施以桃花、核桃、樱桃为特色的“三桃”经济;在新城左家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成功打造了“垣曲县城后花园”;在亳城村实施了“千亩荷塘、百里画廊”建设,连年举办“商汤古都荷花节”;在亳清河流域沿线各村附近创建了有机香菇种植产业园、羊肚菌产业园、肉猪养殖产业园等规模化发展园区,全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实现了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可喜局面。

坚持整合资源

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按照山西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要求,垣曲县积极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移民等各方面的资金,集中财力、物力、人力,高标准打造了一批以城郊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文化型公园,以肉猪养殖科技园为代表的产业文化型公园,以皋落窑洞人家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型公园,以古城镇文化广场为代表的旅游文化型公园,以古城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文化型公园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公园”“四美”乡村,带动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农村文化能人、文化专业户不断涌现,创作主体、表演主体、娱乐主体等都在向大众化、群众化方向延伸。每年的国庆、春节期间,农民群众以各实践文明中心(站、所)为平台,自编自导自演垣曲镲、三句半、小戏曲等喜闻乐见的艺术节目,极大地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广泛开展“乡村美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贤德榜”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体育健身、广场舞表演、下棋看书,成了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常态,全县农村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友好、村风文明的良好局面。

坚持综合整治

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农民生活好,农村必须美。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垣曲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城乡一体,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原则,紧密结合“六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构建具有垣曲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实施了村内四大项目改造:农村主干道硬化、水冲式厕所改造、配备标准垃圾箱、建设污水处理池。同时对各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饮用水源头村庄、旅游区、农产品基地周边的所有村完善了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森林村庄建设工程,对全县71个村全面实施绿化,在通村道路绿化带、沿路、沿河、村庄周围、房前屋后栽植国槐、楸树、杨树等多种乡土乔木树种百万株,达到了“头顶增荫、脚下增绿、身边增景、产业增效”的绿化目标,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乡村美景入画来,生态宜居惠民生。目前,垣曲县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向“美丽经济”华丽蜕变,生态宜居、经济繁荣、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垣曲雏型已现。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征程上,垣曲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勤劳智慧的垣曲人民,为建设一个生态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幸福家园而不懈奋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