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外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6

编者按:

为大力提升全市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今年,市商务局与运城日报社合作,在《运城日报》开设外商投资宣传专栏。围绕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的有关精神和吸引外商投资一些好的做法及典型案例进行报道,通过宣传交流,在全市营造重视招引外资的社会氛围,促使一些外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我市。

山西省《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去年8月出台,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奖励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奖励各类智库参与外资促进、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度、发挥开放平台作用、举办外资促进活动、开展外资项目调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10个方面完善外资政策体系,保障外资工作顺利开展。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在制造业上,放宽汽车制造和航空器生产领域外资准入条件;在服务业上,推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外商投资铁路路网、电网,城市燃气、热力、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支持外商投资加油站、粮食收购批发等商贸服务业;在其他产业上,支持外商以独资方式投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在满足股比要求的条件下,支持外商投资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

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鼓励外商投资半导体、大数据融合创新、光电、光伏、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煤机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外商投资绿色能源、现代设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以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

奖励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对当年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或注册企业,按照实际到位外资金额的5%给予人民币奖励;资产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的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区域性地区总部或总部型机构的,按照注册资金的10%给予人民币奖励。政策执行期为2021年~2023年。

奖励各类智库参与外资促进。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顾问公司、投资银行等中介机构及各类机构、商会协会、企业等,通过合同、协议等方式,引进直接外资达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或企业,按照实际到位外资金额的1%给予人民币奖励。政策执行期为2021年~2023年。

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度。授权各设区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辖区内外资企业登记注册机关,进一步优化程序,压缩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下放外资项目备案(或核准)权限到各设区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项目备案部门;省级以上开发区要落实“领办代办”制度,为外商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举办外资促进活动。山西省会同中部各省联合举办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办好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活动,对引进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会议、会展、论坛,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

开展外资项目调度。要建立外资工作专班,对外资重点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对在谈、签约、新注册、存量企业再投资项目各个环节全流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专班要加强对跨区域大项目在用地、用能、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完善外资项目调度制度,按月对利用外资主要指标进行通报。

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开展《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宣传解读和培训。编印外商投资指南,宣传我省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投资环境和产业项目,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服务和便利。建立惠企政策发布制度,加强人才引进、金融支持、服务提供等政策宣讲解读。

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评估外资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市制定配套政策和措施;做好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地方标准制定;清理政府相关规定,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优化监管方式,合理设定检查频次,实行合并检查、联合检查,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合规成本;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重点投诉事项列入“13710”系统督办;严重损害外商投资合法权益,造成投资者重大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的违法犯罪行为,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深化细化开放领域、搭建开放务实合作平台、建立服务外资项目的工作机制、优化外资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激励政策措施,以及发挥好利用外资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重要政策。

记 者 陶登肖  通讯员 闫红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