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播下“春种子”
——芮城县靶向招商再掀新热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8

记者 朱 姝

建设中的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    记者 陈方斌 摄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长期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鼎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领全域高质量发展,全县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气神,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创新招商方式、强化要素保障、夯实招商载体、构筑创新平台、营造营商环境,举全域之力大抓招商引资。

据了解,2021年以来,疫情虽减慢了人员流动的脚步,但是信息的交流并没有停滞。芮城县不断与各地客商沟通交流,实现共赢。一大批项目投资落户,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行业龙头、国际知名机构选择芮城,双方不断深入开展合作。

人勤春来早,进入2022年,芮城招商引资再掀新热潮,播撒“春种子”。

新效果

以招商促发展

随着工作人员一声“点火”,一个直径1.5米的放满汽油的大圆盘被火把点燃。瞬间,火势急速覆盖了整个圆盘,火苗涨到一米多高,记者在现场五米开外的地方都感受到了火势的压迫感。

一位身穿消防护具的工作人员拿起灭火器,喷向火苗根部,白色泡沫迅速将火苗覆盖,火势得到控制,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扑灭。

“7秒!”旁边的工作人员拿着秒表向记者展示灭火的时长。

“你看,这些白色的泡沫不断聚集,聚集过程也是在不断阻断残留火苗的重新燃烧,而且在现场我们闻不到任何异常的味道,这也是我们所生产的灭火剂的优势:快速灭火、环保无味、阻止残留火苗复燃。”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企业的另一角是一处汽车充电模拟现场,在洗车位上方安装着天线一样的出水管道。

同样随着工作人员的“点火”口令,火势从车位上噌噌往上窜,触发了“天线”的消防开关,从“天线”管道中喷出灭火剂,同样在短短几秒内阻止了火势。

“我们研发的这种灭火阻燃剂同样适用于汽车充电时引发的着火,而且我们的灭火阻燃剂不会腐蚀车体表面油漆,经过这种阻燃剂冲刷的汽车不仅不会受到表面损伤,反而让车体得到清洁,起到洗车的效果。”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这里正是邦威(山西)消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威消防”)的产品示范现场。

据介绍,现场演示的这种新型阻燃剂目前国内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邦威消防即是其中之一。

“我们企业当初选择芮城,是看重芮城的区位优势。这里是山西的南大门,利于我们企业向西南、西北一带辐射。同时,这里靠近西安,有利于我们企业在中东国家的市场推广。”该企业负责人说,“这里的区位优势也确实在一天天地转变为市场优势。落户芮城之后,企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目前不仅在产品灭火阻燃剂上不断寻求技术突破,更重要的是,我们后续还将不断在应用场景上实现创新。”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更靠亲商安商的环境。

为企业带来优良发展环境,不断赋能发展的受益者,除了邦威消防,还有另一家企业不得不提。这家企业就是山西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罗蓝”)。

山西紫罗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中控室内景  记者 陈方斌 摄

高精尖设备罗列的中控室、智能化生产车间、现代化的办公楼、清新整洁的厂区环境……相比两年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如今的紫罗蓝已经进入有序生产、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这里也只是我们企业的一期工程,已经全部竣工。我们的一期工程主要是高性能有机颜料项目,承载了‘力争建成山西精细化工示范工程’的愿景,也是全国永固紫颜料的‘尖兵’和标杆,产品远销海内外多个国家。我们在2021年实现产值2亿多元,利税达到千万余元。”紫罗蓝负责人夏有羊说道。

从被招引至芮城以来,16个月,整个紫罗蓝项目从无到有,得益于企业发展强大的执行力,更得益于芮城当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发展动力。

“因为一期工程进展远超预期,我们公司总部将尽快在旁边的50亩地上开展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将建设深加工项目,由一期项目为基础的产业链条将逐渐成形。”夏有羊继续说道。

除了二期工程的规划之外,紫罗蓝还有一个重大动作,那就是预备上市创业板。

“预备上市是我们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也是我们对企业在芮城发展强大信心的一次彰显。如果上市成功,我们企业也将在芮城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夏有羊说道。

新动作

以要素促招商

走进芮城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左手边一片停车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一片停车位上方安装着光伏板,光伏板产生的能源用于这些车位上停放的新能源车辆充电。一辆比亚迪宋经过两个半小时充电,电量就能达到90%。

这里是山西国臣直流配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臣”)的直流配电示范及配套生产线项目现场。

山西国臣直流配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直流配电示范及配套生产线上,工人在对直来电盒进行整机调试。 记者 陈方斌 摄

这一项目与芮城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和全国“碳中和”示范县的目标不谋而合。为支持这一项目快速发展,也为芮城县提升招商引资能力,由芮城县商务局牵头,打造了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该产业园总投资4.4亿元,占地175亩,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11栋共11万平方米,国臣即是入驻这一产业园的企业之一。

据芮城县商务局局长朱军虎介绍,该产业园是芮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全国“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这一园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招商链条化。聚焦产业链前端,布局2035年远景目标,2021年入园的4个项目都站在产业链最前端,每一个拉长链条,都能发展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到“十四五”末,芮城县将力争全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为全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芮城贡献。

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内,以要素驱动招商也正在书写着全新的故事。

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振兴北路南侧的项目施工现场,车辆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师傅们打夯、浇筑、焊接……一个个环节紧张而有序,大家在争先恐后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这里是刚刚招引来的山西合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合丰”),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注册资金1亿元,占地面积约50亩。

目前该企业在建的6万吨高档耐火材料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其中建设资金2亿元,流动资金1.5亿元。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两条高档耐火材料生产线,车间4个,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仓库两个,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新建隧道窑车间一个,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购置安装隧道窑2座、梭式窑2座等,配套建设水、电等动力公用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量的50%,所有车间将在4月底全部建成,5月开始设备安装,8月完成配套设施建设,9月进行试生产。项目完成后主要生产销售石墨碳素制品及新型建筑材料,产品具有耐磨、耐腐蚀、耐高温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玻璃、水泥、冶金、焦化等行业特种部位。

“我们商务部门将通过分批返还建设费用的方式,来解决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的投资。这一举措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又推动了公共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有效降低了入驻企业的运营成本。标准化厂房采用以规划促集约的方式,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实现土地集约利用,有效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的产值。同时,标准化厂房的建设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务。”朱军虎说。

“分批返还厂房建设费用,是我们决心来芮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这让我们企业对在芮城的发展更有信心,包袱更小。项目建成达产后,企业可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年利润7000万元,税收3200万元,解决就业120余人。”山西合丰项目负责人说。

新思路

以实干开新局

精心谋划开好局,提前部署起好步。

2022年开春以来,芮城县商务部门立足当前、面向长远,做优壮大存量,聚焦支柱产业,高标准做好战略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招商早春行”活动,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成链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集聚发展后劲,增添发展动能,为全市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红”贡献芮城力量。

——制定六大产业招商图谱。结合芮城实际,围绕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临空经济、绿色建材、农产品加工产业等“六大百亿”产业,制定了《芮城县“六大产业”招商图谱》。同时,积极推动驻点招商并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已有深圳市万物荣新材料有限公司植物纤维塑性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进入可行性讨论阶段。

——招龙头,延链条,培育发展集群。聚焦“六大百亿”产业,放大现有产业优势,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引进直流家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空气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光储直柔”项目示范应用,推动京东方能源科技智慧能源管理中心项目落地,推动展源储能开工、直流配电、太阳能光热项目达产达效。挖掘蓝星化工龙头优势发展新型材料产业,推动千亩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塑料交易中心、塑料制品加工产业生态加快集聚。深挖通用机场产业优势发展临空经济,推动小型直升机项目、直升机发动机项目落地。深挖芮城现代医药产业优势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引进医药原料药生产、医药中间体加工制造、医药包装以及康养产业项目。围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推动乐禾食品科技产业园早日开工,积极对接更多农业龙头企业。

——拟启动分级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开展,充分调动全县各单位招商引资积极性,芮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靶向式招商引资分级竞赛”活动。利用全年时间,活动主体是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采取季度督查、年终评比的办法,对竞赛活动对象进行评价。目的是切实改善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搞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建立开发区与县招商引资一体化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实现政策、资源、信息、服务等方面共享。

同时,芮城县商务、人社、发改、经信等各相关部门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盯准站在学术前沿、掌握关键技术的领军型人才,重视练就精湛技艺、拥有操作经验的技能型人才,关注在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崭露头角的新锐型人才,打造创新创业“大平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