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创新红利”——芮城县以创新驱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1

记者 陈永年

从“创新创业活跃度”的单项考核,到“十四五”末的测算数据;从研发经费支出、技改投资增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从机构改革、制度完善,再到主动服务、创新服务……

记者欣喜地看到,“创新红利”已在芮城显现。

近年来,芮城县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人才制度创新和环境优化为保障,以体系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推进芮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山西国臣直流配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芮城县庄上村的“光储直柔”村级发电系统试点

体系创新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事实上,创新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技术上的提升和制度上的改革。去年以来,芮城县一方面按照上级的要求,全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又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从技术到制度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和改革,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加速度”。

制度改革方面——

芮城以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体制改革为切入点,率先在全市划转科技管理职能,设立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全市深化科技管理服务体制改革蹚出了新路。

进而,芮城还成立了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以加强对全县创新生态建设工作的研究谋划、制度设计、工作部署和推进落实,为政策转化为生产力提供制度保障。

政策完善方面——

芮城县印发了《关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实施方案》《芮城县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行动计划》《芮城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三个文件,鼓励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实现结构优、动力强、质量高、效益好、环境佳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芮城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发布,县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以上,奖励各类市场主体科技创新活动。奖励政策包含科技型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投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内容,单个项目奖励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技术提升方面——

据统计,近3年,芮城县在技改投资方面累计完成7.35亿元。宏光医玻的高品质医用玻璃项目和中硼硅医用玻璃项目、大禹生物酶制剂和微生态产业化项目、同济药业的诺氟沙星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全县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每年保持在20%以上。

特别是2021年,全县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已达60%,研发经费支出达2.26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80.2%。

芮城县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市始终保持在第一方阵,去年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跃度”单项考核中全市排名前列,除一季度考核排名全市第二外,其余三个季度考核排名全部是第一。但这只是眼前的成果,更值得关注的,是由创新引发,可能在未来才会显现的更重大的效益。

芮城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从产业的类型来看,生命健康、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企业占到了29家,比例超过一半;从去年的工业增加值来看,总增加值19.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就有13.75亿元,比重达71.2%。

更具体点讲——

生命健康产业:在亚宝药业、宏光医玻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共聚集30家企业,医药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连续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到“十四五”末,将形成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南通星辰芮城分公司是国内最早、唯一、全球产能第三的聚苯醚(PPE)生产企业,新泰恒信是全国纳米碳酸钙行业龙头企业,再加上正在实施的证道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绿普光电高性能OLED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专用光电材料等项目,到“十四五”末,芮城县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百亿元,该县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清洁能源产业:全县已有规上新能源企业12家,完成发电量8.33亿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亿元,目前正在建设的10个风电项目全面完工和智慧能源中心投入运营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32万千瓦,清洁能源体量全省领先,“十四五”末产值突破20亿元,成为山西乃至全国能源革命的先行者;

……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芮城未来可期。

芮城县杨森包装有限公司青花底座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在操作机器。                     本报记者 陈方斌 摄

产业创新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3月15日,芮城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关松荣带领工作人员前往九州生物、梅地亚生物、方宏兽药、绿曼生物等企业,就兽药新版GMP认证相关工作进行调研。

根据相关政策,今年5月31日将是兽药企业新版GMP标准改造的最后期限,企业如不能完成改造,将有淘汰出局的风险。为了帮助这一特色产业发展,科创中心重点围绕改造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改造后的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主题调研,了解到限制企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决定下一步将根据企业用人需求和意向,对接省内农业职业院校、畜牧兽医学校和药物专业学校开展省校合作,吸引高校实习生、毕业生到芮城实习实训。

其实,芮城县众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身边就有一个现成的榜样——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大禹生物是2014年新建的微生物发酵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在芮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引入高端人才团队,搭建创新平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传统兽药企业向现代微生物技术企业的华丽转身。

2017年6月,公司引进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德发院士专家团队,建立了我省首家饲用微生物院士工作站,形成一支近百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投入7000万元建设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集聚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去年,由县政府牵头,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政校企三方协议,成立大禹生物(西安)产业发展研究院。引进的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杨小军为核心的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汇聚了20多位专家和30余名博士、硕士,长期合作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

公司董事长闫和平说:“未来,大禹生物将继续借力高水平专家团队,聚焦生物技术,集成饲用微生物产品先进技术引进和储备;围绕绿色养殖业转型升级新需求,开展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研发和推广;依托新型研发平台,着力打造人才孵化新基地;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在食品安全及品质提升方面树立行业新标杆!”

芮城是畜牧养殖大县、兽药饲料产品生产大县,目前全县兽药饲料生产企业达20家,生产各种饲料及添加剂40余种,生产兽药产品180余种,从业人员近千人,年产值近5亿元。但在兽药企业中普遍存在产品雷同、设施简陋、发展较慢的问题,一些企业长期徘徊在低水平发展阶段,兽药企业发展为规模以上的企业仅3家。

该县通过主动深入的入企服务活动,准确掌控各市场主体产品市场、生产经营、创新研发、存在困难等情况,加强调研结果分析评估,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辅导,就是为了在兽药饲料生产企业中,培育更多的“大禹生物”。

去年,芮城县石米家庭农场试种加工的富硒小米,经中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测,硒含量达到每千克500微克,远远高于行业标准。

芮城县“特”“优”农产品名录新增的生力军,就是科技创新主动服务的一个成果。

芮城县大王镇古仁村位于黄河北岸,独特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宜小米种植。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将古仁小米作为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的特色产业之一来重点发展。

在执行县委决策中,县科创中心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农业科技特派员信息敏锐、联系广泛、技术领先的优势,引进了已在全国多地成功推广富硒农产品的中国国际生态产业研究院,积极向农业农村部门、乡镇政府、各农业合作组织宣传推介富硒产品。

去年3月份,县科创中心又经过多次考察,选择与具有较大规模生产基地、较为先进的加工设备、有注册商标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芮城县石米家庭农场合作,建立富硒小米实验基地,试种富硒谷子。

在种子选择、水肥施用、日常管理等方面,县科创中心为试种提供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方案,并定期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入户进田指导。在去年气候异常、雨涝严重的情况下,30亩试种谷子穗粒饱满,喜获丰收。加工的小米颗粒均匀、颜色黄亮,熬出的米粥汤汁浓厚、香气四溢。据测算,亩均收益增加千元以上。

关松荣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在富硒产品的技术推广、市场营销方面加强指导交流、宣传推广,着力以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农产品功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打造芮城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品牌产业。”

服务创新

激发县域发展新动能

上月中旬,2021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发布中榜公告,全省总共27个项目,我市仅亚宝药业集团一家榜上有名。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联合揭榜亚宝药业集团的“抗新型冠状病毒双特异性中和抗体药物研发项目”,该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资金支持976万元。

揭榜挂帅,本质上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最终目的是释放创新潜能,提升创新能力。

我市在2021年首次设立“揭榜招标”(揭榜挂帅)项目,探索“企业出题、政府搭台、能者解题”的模式,针对运城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由企业提出攻关技术需求,面向社会征集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由政府张榜后牵线搭台,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我市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资金投入以企业为主,市财政给予适当资助,鼓励社会资金共同参与。

最终,全市“揭榜招标”(揭榜挂帅)计划项目共9个,芮城县占了2个;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联合揭榜亚宝药业集团的“抗新冠病毒双特异性中和抗体药物临床前研究项目”,太原理工大学揭榜山西国臣直流配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光储直柔分布式光伏高效消纳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两个项目共获得市科技局立项资金支持400万元,占全市揭榜挂帅项目额的28.5%。

除了全力支持企业重大技术攻关外,芮城县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王教授,你好,我是维尔富兽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听了你的项目介绍,我感觉你们研发的治疗羊口疮干扰素制剂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好,请问这个产品目前取得批准文号了吗?”

“感谢关注,我们的主要精力在于产品的试验研发,目前该产品已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但还没有取得生产批号,希望我们能深度合作,发挥我们研究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

这是去年8月芮城县委、县政府联合西安科技大市场、运城科技大市场举办的芮城—西安2021高校科技成果“云对接”生物医药专场直播活动中,该县维尔富兽药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学院王兴龙教授的交流场景。

在贯彻创新驱动战略中,芮城县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创新形式,收到了较好效果。现代医药产业占芮城县工业生产总值的60%左右,该县利用与西安地域相近、交通便利,地方高校资源富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有利条件,推进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推进各高校技术创新成果在芮城转移转化,实现创新资源优势转变为创新发展胜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该县去年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机械加工制造等产业开展线上科技成果“云对接”活动6次,发布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最新科技成果9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个。

另外,该县积极为恒昌荣医疗器械公司搭建创新研发平台,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决赛中,恒昌荣公司获得了生物医药领域一等奖;针对兽药产业需求,促成兆益生物有限公司和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合作,在省畜牧兽医学校开设“兆益班”,为芮城畜牧产业培养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邀请中北大学运城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永姜教授开展入企“义诊”活动,深入杨森包装、金冠机械、紫罗蓝科技、凯美佳肥业等10余家企业,为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改革、产品升级提供指导意见……

“各项工作都需要创新,而创新工作本身也离不开创新。对于创新驱动,我们不仅需要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在如何创新的工具箱中储存丰富的可选项。”关松荣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