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小小红樱桃 做出“大文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8

 刘 杰 史甜甜

3月20日,走进河津市柴家镇吴村村民胡安红的樱桃大棚内,生机盎然,一串串樱桃挂满枝头,好似珍珠玛瑙般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色泽饱满、光亮夺目,让人垂涎。

“胡师傅,咱这樱桃是什么品种,怎么这么早就到了成熟采摘季?”

“这个樱桃品种是布鲁克斯,也叫冰糖脆,是从美国引入的中熟品种,成熟期从3月底开始至4月中旬结束,有20余天。该品种的果实呈扁圆形,果皮底色淡黄,果色浓红,果肉紫红,口感脆实,具有品质优良、适应性高、丰产稳产、耐运储等特点,是一个优良的甜樱桃品种。”胡安红介绍道。

“以前是干什么的?怎么突然想起种植布鲁克斯樱桃?”

“我们家有两个温室大棚,以前一直种的都是蔬菜,投资量大、用工量多、劳动强度较高。2018年,在大连出差时,我偶然间接触到布鲁克斯,便想着转变产业结构,于是开始在一个大棚内种植樱桃,起初只是试种了140余棵樱桃树,分别有布鲁克斯、美早、红灯、萨米托、艳阳等品种。”胡安红说,由于管理得当,棚内布鲁克斯樱桃树长势良好。2020年3月,胡安红又引进了450棵布鲁克斯樱桃苗,在第二个棚内进行了种植。

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0月,受强降雨影响,胡安红的两个大棚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一个棚内的140余棵樱桃树全被淹死在水潭里,另一个棚里也出现了漏水、后墙坍塌等状况。为了保住棚内450棵布鲁克斯樱桃树,胡安红加大对大棚的投资力度,对大棚进行了钢架改造,并增加了棉被、除湿机等设备。那段时间,他天天跑进棚内查看情况,经过细心呵护,450棵樱桃树于今年成功挂果,目前已进入成熟采摘期。

说起樱桃的管护,胡安红打开了话匣子:“布鲁克斯对管理要求是特别高的,属于‘难伺候的主儿’。现在,棚内樱桃仍处于转色成熟期,要格外注意棚里温度和湿度的调控,白天温度要控制在18℃—22℃,夜间温度要控制在10℃—12℃,阴雨天还要控制棚内的湿度,预防出现裂果的现象。”

“今年是布鲁克斯樱桃第一年挂果,预计产量能达到1500斤左右,从目前这个长势和产量来看,还是挺不错的。现在已经有上海、太原、运城客商通过网络来预订,每斤能卖到100元以上的好价钱。”说起发展前景,胡安红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

布鲁克斯樱桃的成功上市,更加坚定了胡安红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下一步,他将在管好自己两个大棚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布鲁克斯樱桃的管理技术,引导周边村民发展壮大樱桃种植,努力用特色产业铺就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