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一季度我市文旅市场主体新增445家

​位居全省文旅行业第一方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1

记者 陈永年

从市文旅局获悉,截至3月底,全市文旅市场主体新增445家(其中企业187家、个体258家),比去年年底的4090家增加10.9%,位居全省文旅行业第一方阵。

3月25日,省文旅厅召开了全省文旅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文旅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我市的典型做法有哪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又是什么呢?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压茬推进成果显著

全省市场主体倍增会议之后,运城立即召开了全市市场主体倍增会议,成立了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一个日常工作专班和9个行业专班。其中,文旅康养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全市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相关工作,专班以市文旅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主要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为成员,全力推进文旅系统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工作推进中,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积极和当地的行政审批局对接,按照文化、体育、娱乐业的行业统计,对照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分别建立“四个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结果清单),实行矩阵管理、挂图作战、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市场主体实现倍增。

同时,根据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县(市、区)文旅局定期梳理总结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定期向市局报告。市局对各县(市、区)市场主体发展相关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实时进度进行汇总,实行“一月一排队,一季一通报”,并将完成情况报送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建立了督查督办机制,对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等问题,及时予以督导督办,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文旅局还及时制订了《运城市文旅局推动文旅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4类24个重点任务。

培育发展市场主体方面:发展现代演艺、新兴文化运营、特色文创、工美非遗、景区、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旅行服务、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中医药养生等市场主体。强化市场主体发展平台支撑方面:布局建设文旅康养示范区、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发展旅游休闲街区。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发展方面:支持个体工商户转企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市场发展方面:拓展消费市场、举办文旅消费活动、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激发消费需求和优化消费环境。

《实施方案》在3月23日召开的全市文旅系统工作会上作了安排部署,并对各单位的任务进行了分解。

根据全市文旅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目标,从2022年开始,市场主体总量每年净增长率要达到16%以上,全市文旅市场主体总量要突破7762户。

四个重点聚焦发力

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是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是文旅系统全年的重点工作,还需继续谋划落实。今后,市文旅局将突出四个方面的重点,聚焦发力,继续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落实,助力市场主体“回春回暖”。

在抓好市场主体倍增重点上聚焦发力。围绕龙头景区、运城礼物、工艺美术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实现突破:积极推进龙头景区、主要景点市场主体倍增;打造“运城礼物”公共品牌,使“运城礼物”旗舰店成为4A级景区的标配;鼓励非遗和工艺美术进景区、进村落、进街区,开办大师工作室、非遗工坊、体验店、展销店等。

在打造市场主体支撑平台上聚焦发力。强化市场主体发展平台,依托龙头景区和主要景点,在全市打造3—5个国家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布局1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5个文旅消费集聚区,发展3个旅游休闲街区,为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市场主体消费增长上聚焦发力。用足用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这个金字招牌,提升消费服务,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在全市继续建设13个高标准文旅融合的“河东书房”,每个县根据各自实际建设一个“夜间文旅消费一条街”,建设80家特色民宿、森林木屋、帐篷酒店,新建一批星级连锁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上建设8个自驾游营地;在上半年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广泛用于文化旅游娱乐消费;继续实施门票优惠,对运城市民发行100元畅游运城24个A级景区的“一卡通”。

在优化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上聚焦发力。扶持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培育市场主体倍增的“发动机”;落实好涉及文旅行业的10项普惠性措施,鼓励旅行社承接机关事业单位的会展学习等活动,鼓励星级酒店积极参与政府采购;继续落实好纾困帮企政策,通过实地走访、实情调查、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实实在在帮企业渡难关、添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力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铆足干劲、攻坚克难,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运城市文旅局局长陈小光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