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后,请看——

运城文旅新的路线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1

记者 陈永年 李 斌

去年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共55个城市入选,运城名列其中,是山西唯一一家。试点时间为两年。

作为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运城,在这个国家级试点中,试什么,怎么试,试点工作又将为运城文旅产业及普通百姓带来哪些变化呢?

日前,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行动计划》,从其中的17项试点主要任务中,我们可以得出答案。

3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万荣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寺后汾河大桥及引线工程施工现场。     特约摄影 徐应杰 摄

让文旅产品供给

更丰富、更多元

小至企业,大至行业,最终都要落脚到具体的产品上,文旅产业同样也要靠文旅产品来体现。

如今,有了“运城礼物”实体店,只需走进一家店,便可选尽河东礼;岚山根·运城印象、盬街、平常街等特色街市逐渐增加,游客、市民夜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些专注于丰富产品线,从供给侧角度进行改革的做法,都是为了让运城的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市场竞争力更强。

在试点中,我市将通过“文旅+”,推出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生态、体育、研学等深度融合,着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旅游、自驾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水上旅游、网红影视取景地“打卡游”等新业态。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构建集乡愁体验、精品民宿、农耕研学、休闲观光、乡村美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西侯度、后土祠、司马光祠、西阴村、永乐宫等一批古中国研学旅行基地,推出“翻开河东见中国”研学系列产品。

支持文创企业创品牌、出新品,鼓励相关单位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开发特色文创产品,贯通文化创意、文化制造、文创销售产业链。打造“运城礼物”旅游商品公共品牌,加大宇达青铜关公像、绛州澄泥砚、黑泥美容系列产品等旅游商品生产力度。

围绕关公忠义文化、池盐文化等,打造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原创演艺精品,进一步打磨提升《梦境·西厢》行进式夜游体验剧艺术品质,新推出大型沉浸式演出剧《又见关公》等旅游演艺项目。进一步创新“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周末剧场”,丰富文化旅游演出市场。

鼓励全市景区景点、文创企业、工艺美术企业、星级饭店、旅行社等依托重要节日策划开展营销活动,延长游客在运停留时间,带动餐饮、交通、购物、住宿等二次消费。每个县(市、区)根据资源和特色,打造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增强游客体验感,带动和优化周边文旅场所开展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夜间文旅商圈。

另外,还将发展基于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体验型文化旅游消费。鼓励数字创意产业与文化旅游消费业态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元化的消费体验。

不管是线路、产品,还是演艺、体验,我市正通过试点,以进一步丰富运城文旅产品线为切入点,提高整个产业的产业化与精细化水平。

4月5日,夏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涧底河标段在进行面层铺油。      张秀峰 裴国峰 摄

让文旅产品消费

更方便、更实惠

对于游客或市民来讲,经过两年的试点,最大的利好可能就是运城文旅产业整体上设施更加完善,游览体验更好了。从试点的主要任务中可以看到,提高设施服务水平、惠民便民措施为数不少。

河东书房,旅游厕所,自驾游营地或房车营地,高等级景区、度假区、消费集聚区,以及特色酒店和精品民宿,将是公共文化服务及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个高标准文旅融合“河东书房”。实现A级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4A级景区全部设立“第三卫生间”。在沿黄县(市、区)建设8个自驾游营地或房车营地。

加快推进永济尧王台、夏县堆云洞等景区创建4A级景区,盐湖区池神庙、绛县绛北大峡谷等景区创建3A级景区,加快创建盐湖康养度假区、夏县泗交等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动盬街、平常街、岚山根·运城印象、水峪口开展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工作,加快创建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在盬街、平常街、岚山根·运城印象等景点挂牌“文旅消费试点场所”,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挂牌消费试点景区3家以上。在全市所有的星级酒店、精品主题酒店、“黄河人家”等住宿场所挂牌“文旅消费试点场所”。

积极引进国际饭店业前50强、国内旅游集团前20强品牌,推进主题文化酒店和特色精品酒店建设。支持乡遇·刘范、尧王台、历山等一批乡村民宿建设,每个县(市、区)建设3—5个精品民宿。

更为可喜的是,我市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的活动和服务,有效降低旅游成本,提高旅游体验。

持续加大国有景区门票优惠力度,指导景区落实门票减免、淡季门票优惠等政策,有序推动景区门票降价,鼓励景区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积极落实对儿童、老年人、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免票优惠政策。

今年我市还将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用于住宿、餐饮、游览、购书、看戏、观影、购物等文化娱乐消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组织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游演艺公司、文化场馆,以产品打包、优惠捆绑的方式,每季度推出“运城文旅惠游卡”,促进文旅经济复苏。推出运城全域旅游“一卡通”,只需100元就可以享受一年内不限次数、畅游运城24个A级景区的优惠。

在A级景区建立电子门票系统,加强智能停车、智慧导游、WiFi覆盖、智能支付、安防传感等系统建设。引导文化娱乐场所及景区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建设完善的支付体系。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全面推行网上预约、电子售票、线上支付、自助验票,增强文旅消费便捷度。开通运城旅游直通车专线和城市公交旅游专线,实现“城景通、景景通”。同时,打造覆盖面广、功能强大、运转高效、方便适用,集管理、服务和营销于一体的运城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送、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个性化全过程在线服务。

让文旅产业发展

更健康、更可持续

推进产业发展,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唯此方能更健康、更可持续。

做好文旅消费试点工作,“项目是第一支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着力打造关公文化产业园区、池盐文化博览园、永乐宫文化创意园等26个核心旅游项目。同时,建设22个“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彰显后稷稼穑、嫘祖养蚕、关公忠义等标志性文化符号。

活动举办上要加强市县联动、区域联合,高标准办好各种文旅消费节庆活动,积极筹备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同时,支持各县(市、区)打造有品质的特色节庆活动,鼓励各景区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文旅品牌活动,形成“县县有品牌、月月有节庆、景景有特色”的良好文旅消费氛围。

市场主体是产业发展的承载者,也是主管部门实施保障的核心和着力点。根据省、市安排,文旅部门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产业,推动建设关公文化产业园、绛州澄泥砚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集聚区。各县(市、区)成立由政府投资的文旅投公司或文旅发展公司。实施中小微文旅企业孵化培育计划,扶持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新”的文旅企业。支持文创企业创品牌、出新品,推动“运城礼物”旗舰店成为4A级景区标配。

监管是另一种形式的服务。我市将通过“互联网+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相结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市县两级执法部门要及时查处和公布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保持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等高频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线上文化和旅游购物店7天无理由退货,鼓励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打造“放心消费·诚信运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市文旅局局长陈小光说:“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后,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化,将为我市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