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身心俱疲的婚姻如何继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8

□付丽娟

有些离婚背后是成长的动力,有些离婚背后是毁灭的动力,有些离婚背后是内疚的动力。有些婚姻持续是共生的动力,有些婚姻持续是受虐与施虐的动力,而这些不同的动力往往是混合的,所以,我们不要试图简单地理解婚姻。

夫妻间思想、行为、认知和对孩子的教育等越来越不同步,身心俱疲、窒息感频频袭来的婚姻要不要继续?如何继续?

每个人都有一块情感体验发源地

伴侣关系与为人父母这两件事,对多数人来说,等于活着的意义。如果可以提前学习如何与伴侣相处、如何为人父母,人们一定会少受些心灵之苦。

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块情感体验的发源地,快乐和痛苦的种子都在这里。对人生感到舒服还是困苦,取决于这两颗种子的生长状况。这两颗种子遇到伴侣关系这片土壤,会急速生长,一方的长势会决定人们对关系的感受是好还是坏,或不好也不坏,或者有好也有坏。

更多时候,我们会想把伴侣改造成一个令我们舒服的人,而不是让自己痛苦的人。但婚姻中的痛苦感是真实存在的。痛苦是如何来的?多数人都会以“因为Ta做了什么或者是什么样的”开启对痛苦的挖掘。这等于在说:我的痛苦是因为对方引起的,即我找了一个令我非常不痛快的人。那么让自己不痛苦的方式,就只有一个:换人。

但多数人不会换。为什么一个让你有诸多难受的人,你不舍得换掉?第一种是想等待对方变好,自己就能离开痛苦,进入快乐。这种情况,一方非常依赖于外界满足自己,放弃了自我满足的成长性功能。第二种是潜意识知道,是伴侣激发了自己的痛苦,而并不总是伴侣把痛苦强加给自己。

两种理解的区别是,前者认为自己什么错都没有,“病毒”是对方带给自己的。后者意识到,自己本身也携带了“病毒”。

如实看待伴侣关系

如果一个人在伴侣关系中,长期感到痛苦大于舒服,就会是受伤的心理状态,更倾向感知痛苦是伴侣带给自己的。Ta相信如果伴侣改变,自己就会快乐。然而,这不是真相,如果以这种视角看待伴侣关系,是不会对关系和自己有帮助。

要知道,思想不同步、情感无法交流、认知和行动不能同频,这些不止发生在人和人、伴侣和伴侣之间,也会发生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中。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三观合当然会顺利很多,三观不合的可能性也很大。重要的是,这段紧密关系里,有没有空间能容纳两个人不同步。有些问题是无解和待定的,甚至有些时候彼此无法达成理解,都是有可能的。

对完美婚姻的追求,是执着和僵化的。能够消化伴侣关系中的不如人意或艰涩,意味着放下对“完美”的执着,接受真实的自己和伴侣。

不再以对方能否满足自己为原点

离婚后才意识到,如果在关系出现危机迹象时,能尝试消化和处理那些不好的体验,也许能向好的方向转化。那么,关系也就不会死亡。关系的死亡,对每个身在关系中的人都有创伤性,甚至会对双方家族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这里并不是提倡不离婚,有些离婚背后是成长,有些离婚背后是毁灭,不要试图简单地理解婚姻。

婚姻是人生的重要系统,如果能不断更新对它的认识,对我们操作这个系统会很有帮助。我们都有进入简单化理解的习惯,唯有痛苦的出现,会让我们不得不做出更复杂的思考和理解。婚姻中的痛感是启示的声音,向我们揭示了,关于婚姻还有很多无名之路需要认识。

当两个人对婚姻的感受不再以对方是否能满足自己为原点,关系的意义也就摆脱了原始动力的干扰,向着双方平等独立地在一起位移。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