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中年人的婚姻看似波澜不惊,其实更需要局中人好好经营——

双向奔赴 婚姻才不失温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5

管洪芬

手表的指针已指向夜间11点,他对客户说:“不如就散吧,大家也累了,早点回家休息。”他开始叫代驾,安顿其他人上车,然后掏出手机发信息。

信息是发给老婆的。他知道,只要他没回家,她肯定没睡着。不想电话铃乍响惊到她,他选择了发信息。事实上,这不是今晚他发给她的第一条信息,临近下班他就发信息告诉了她——今晚他有应酬;半小时前还发消息告诉她,大概11点结束。他知道她会看到。

20分钟后,他到家,开门、换鞋,她已从房间里出来,问他:“喝了多少酒?怎么回来的?”他在心里笑,果然如他所期,她没发脾气,还面带笑容。想起早先,每次他应酬到很晚回来,家里总是一片寂静,他去房间,她躺在床上背对着他,知道她没睡,可怎么喊也没回应。知道她又生气了。

很多时候他觉得她应该理解他,这些年,他维持一个家不容易。两个孩子上学,两边老人还常生病,房贷加上生活的各种开支,压得他不敢有丝毫怠慢。他感觉自己对这个家做得极好,不明白她还有什么不满足。那次她过生日,他和她一起喝酒,她突然红了眼眶,说不想过这样的日子,说自己每天只有孩子、家务,没人说话,没有朋友,什么都没有。当时他奇怪,回她:“怎么没人说话,你有我啊。”这话一说,她的眼泪就下来了。她说:“你每天不是工作就是应酬,和你说工作,你说我不懂;说孩子,你嫌鸡毛蒜皮。一应酬就喝得醉醺醺,害我整天为你提心吊胆……”

他惊住了,看着这个为孩子不得已放弃了工作的女人,他第一次觉得心疼。回想过往,更是愧疚。好像真是自己一直在忽略她,总感叹自己辛苦不易,总希望她来理解和包容自己,可自己何尝这样做到过?曾经面对她的一次次无厘头发火,他一度怀疑是她出了问题,是婚姻出了问题,原来问题的症结在这儿。他只顾着挣一家人的富足,总以为老夫老妻怎么着都无所谓,却忘了她曾经也有抱负,她也会孤独。

想和她幸福地走下去,于是他开始做出改变。而他也终究领悟,爱不是忽略,不是想当然,婚姻当然更不是。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追求一段好的婚姻,而好的婚姻不仅需要有人付出,更需要彼此细枝末节上的关心。中年人的婚姻看似波澜不惊,其实更需要局中人好好经营,也只有婚姻中的双方保持双向奔赴,那婚姻才会不失温暖。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