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缕书香浸心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5

□王妙丹

刚刚结束的运城两会,再一次提到了“书香运城”建设,并将这一建设作为2022年16件民生实事之一。明远小学乘着市两会的东风,在新学期吹响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号角,启动了首届“悦读节”,进一步擦亮阅读特色品牌,为“书香运城”建设添砖加瓦。

读书可以明志,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读书可以明理,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读书可以明情,感受人世间的温暖。

一本书为我们带来丰富的营养,为我们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今年2月21日,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悦读节”启动仪式,并将每年的春季定为“校园悦读节”。本届“悦读节”的主题是“悦读向未来”,口号是“虎年生虎威,悦读向未来”,活动将会持续一整个学期。“我的一本课外书”推荐活动和“图书跳蚤市场”“诗词大赛”“成语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教研组”和“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的评选,都成为扎实推进学校师生阅读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

学校举办悦读节,是为了让书香能够伴随孩子们成长。孩子们通过阅读,与朋友、父母、老师一起交流,不仅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能力,也扩充了知识储备。

在学校,阅读已成为每个学生每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一名学生告诉我,原本他不喜欢读书,可是现在如果不读书就会不快乐,他从书中找到了自己所想要的、所追寻的梦想。现在,他每天除了“共读书”外,还会阅读自己购买的书籍,已经读完快半个书柜的书了。他要将书柜填满,把读书这一习惯一直延续下去。读书,就像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遇到挫折,勇敢面对,自信向前,大胆地迈向未来。

在学校,不仅学生有“共读书”,教师也有“共读书”。教师是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代表,他们每天除了上课外,也会时常一起读书,交流自己的所感所想。在他们看来,读书可以提升自己的内涵,也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让视野更加宽阔,不仅能使专业能力提高,回答学生的问题也会更全面,还可以将有价值的、值得借鉴的东西实施在自己的课堂中,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家长们都很支持这次的“悦读节”活动,对其评价很高。一位家长反映,阅读让孩子的周末变得更充实有意义,很快就能进入读书状态。作为家长,他们也会放下手机,与孩子共同读书,营造浓浓的书香家庭氛围。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可以说是伴随一生。“悦读节”的举办,会让读书在我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一直到开花、结果。

一缕书香浸我心,一缕书香伴我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