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家胡同的燕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28

□张春芳

在风和日丽、草长莺飞的一天早晨,一对形影相随的燕子,飞临我家胡同。它们身披黑蓝色如锦似缎的外套,露出穿着白色衬衣的肚子,瞪着小黑豆似的眼睛,“唧唧唧”地轻声呢喃,高兴地向人们宣告:我们要在这里建立新家了。

燕子是人见人爱的吉祥鸟儿,我欣喜地发现,它们褪去从遥远的南方长途跋涉飞来的劳累,稍作休息,重新振作,频繁地穿梭于院墙之上,来来往往,嘴里衔着柴草,噙着泥巴,用唾液和着筑起窝来。它们一次又一次,一趟又一趟,没过几天,胡同西北角,一个漂亮结实的凹形窝就筑好了。这时,我才可以看见它们偶尔站在窝边梳理羽毛。

接下来的日子,雌鸟产蛋,雌雄轮换静静地孵蛋,大概半个月以后,原来的小窝就热闹起来了。四五只闭着眼、光秃秃的小燕子,一听见爸爸妈妈衔着食物回来,一个个挣扎着挺直身子,抬高了头,镶着米黄色薄边的小嘴张得大大的,你挤我、我挤你,吵吵闹闹,争抢着等待喂到嘴里的食物。这些小东西的食量大得很,燕子爸妈一面飞行,一面寻找食物,一天不知要往返多少次,才能让这些小家伙吃饱了安安静静地待在窝里。

过了大概三个星期,这些小燕子羽翼渐丰,蓄势待飞。以后几天,在父母的带领下,它们一个个飞离巢穴,飞向田野,飞向蓝天!我常常这样想:在燕子父母那小小的躯体里,不知蕴藏着多大的能量!为了小家,为了儿女,它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险,不吝付出,不图回报,这是多么伟大无私的父母之爱啊!

和大多数同类一样,它们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儿女,接着产下了第二窝蛋,孵出了3只小燕子。它们又像以前一样忙碌起来,只是在晚上,我才能看见它们站在窝沿上打盹的身影。

我不由得感慨万千:燕子的一生,与我们人类何其相似呀!日复一日,春夏秋冬,它们辗转于南方和北方,努力地生活着,留下了生命的精彩。

如今,春回大地。我期待并渴望早一点再次看到那熟悉的身影,飞落回它们的家,为我家的胡同再增一份生机与热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