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爱还在,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5

□记者 孙芸苓

笔者和几个心理咨询社会服务志愿者,定期在盐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疏导室给那些前来离婚的夫妻做情绪疏导。因此接触了不少因为各种问题前来离婚的夫妻。其间,我们有个共同的发现,婚姻中,比吵架更令人害怕的是冷漠,有的人宁可忍受吵架,也不愿意面对冷漠。

冷漠的夫妻,大多数都卡在沟通问题上。尤其是走到中年的婚姻,激情退去后的冷漠,让两个人就像两座孤岛,已无话可说,最终形成冷暴力。明明是两个人的婚姻,感觉比一个人还要孤独。

如果彼此还有爱,那么改变一种沟通的模式又何妨?

怀疑丈夫有问题 心中纠结

一直以来,亲密关系是阿紫(化名)最大的痛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阿紫和丈夫就分房而睡,大家似乎没有什么重要事情需要沟通。孤独的夜里,阿紫经常感觉到冷。一次,她肚子痛得厉害,故意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可是,隔壁房的丈夫鼾声依然,无动于衷,阿紫心里感觉很委屈。第二天她没有做饭,丈夫才知道她病了,但也没有关心的话语,而是叫了外卖应付。

阿紫感觉自己平常承担了太多,而对方都没有看到,她觉得很委屈,就对丈夫有很多抱怨。结果,丈夫离她越来越远,她感觉更加孤独无助。

最近有件事一直困扰着阿紫,闺蜜告诉她,发现她的丈夫经常和一个女同事同车回家……

看着闺蜜那八卦的表情,阿紫心里很苦,难道她一直怀疑的事情发生了吗?于是,她在心里构思了许多儿童不宜的画面……

阿紫因此失眠了,一个人在房间里辗转反侧。

离婚的想法在阿紫心里冒出,又被她一次次压下。因为,她害怕离婚后更加孤单。

而且,离婚真的能解决问题吗?不是有句话说:“你不会游泳,换个游泳池依然不会。”

阿紫说,整个春节都过得很纠结,看着丈夫那张脸,她找借口去了女儿家,丈夫说单位有事没有一起去,她的心里更怀疑了。

她没有直接问丈夫,因为手头没有任何证据,只是这个事真是如鲠在喉,让她心神不定。

一次真诚沟通 心中释然

阿紫下定决心要和丈夫做一次沟通。

一直以来,她的丈夫就是个闷葫芦,如果阿紫不主动沟通,他很少主动和阿紫说什么。阿紫感觉自己的婚姻就像一潭死水。

下午6点多到了下班时间,阿紫等在小区大门口,她真怕遇到那个女的,那样多尴尬啊。阿紫已经在心里想了一遍:如果丈夫回来该怎么开始?

好在今天丈夫是一个人骑电动车回来的,看到他走过来,阿紫鼓起勇气迎上去说:“下班啦?我在这里等你一会儿了,我们一起在小区里走走吧。”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

走到人少的地方,阿紫问丈夫:“你觉得现在我们的婚姻生活幸福吗?”

他说:“很好呀。”

阿紫问:“怎么个好法?”

他说:“平平安安、无病无灾,这不是很好啊。”

原来,这就是他对婚姻的要求。

阿紫问:“你不觉得我们的感情欠缺点啥吗?”

他说:“日子就是这么过的,差不多也就可以了……”

阿紫问:“那你想听听我的感受吗?”

他说:“你说吧。”

于是,阿紫把自己的感受如实说出,而不是像平常那样去指责他。

阿紫说:“从结婚到现在,我感觉我们一直处在冷暴力中。同在一个屋檐下,我们却很少深度沟通,就像两个住在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你说对吗……”

他说:“我知道我这个人性子冷,记忆里我父亲也是个话少的人,可能遗传吧……”

他又说:“不过,最近我总感觉你怪怪的,是发生了什么事吗?”

看着他真诚的目光,阿紫说:“这段时间,你上下班时经常坐单位一个女同事的车,是吗?“

他说:“是啊,她和我在一个科室,又住在隔壁小区,一起加班就搭个顺车,有问题吗?”

阿紫说:“闺蜜见了说到我跟前,我心里特别不舒服。说实话,最近脑子里还编出你们的关系,及好多不同的剧本……”

没想到,他冷静地说:“我知道了,你能说出来挺好,我以后还是骑小蓝车吧,你放心……”

见他很认真,阿紫又问:“为什么你要和我分床睡?”

没想到他说:“因为你睡觉轻,我又打呼噜,怕影响你啊……”

听了他的回答,阿紫心想,她纠结了这么久,原因就这样简单……

晚上,丈夫从另外一间屋搬过来,和阿紫一起住。结婚这么多年,阿紫第一次有了恋爱时的感觉。

他这样照顾阿紫的感受,让阿紫明白自己在他心里的位置,也让她们的关系更进了一步,至此,心里疑虑全部打消。阿紫知道,他们之间的爱还在,这就够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