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心目中的祖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2

□杜姿泫

2022年2月18日,是我的祖父杜波100周年诞辰。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蒲剧经典《杜波剧作选》与读者见面了。这是对祖父人生历程的回忆,是对他一生为蒲剧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总结,对今天蒲剧艺术的创作、发展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读小学三年级时,祖父病逝了。在晚辈中,因我年龄最小,和祖父接触较少,对祖父的印象是模糊的,但仍有一些最值得保留的记忆,镌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忆起儿时和祖父在一起的往事,仍然觉得那么亲切。年过八旬的祖父身体欠佳,理应居家休息,颐养天年,但他依然以生命的坚忍坚持创作。每天,我都会看到他早起泡一杯茶,戴着老花镜,不是坐在书桌前伏案写作,就是躺在藤椅上读书看报,偶尔也挥毫泼墨。晚上7时,他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天天如此,怡然自得,乐在其中,生活充实且兴致勃勃。

写作是祖父的一种生活状态,他经常是天不亮就起来写作。他的桌上,总是放着厚厚的稿纸和他刚写的文章。祖父读书以文学类居多,其中又以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外名人传记为主,这对我的阅读趣味影响很大。从小,我便读了汉语注音版《资治通鉴》《中华上下五千年》《成语故事》等图书,这都与我受祖父读书的影响有关。

祖父每天沉浸在书堆里,陶醉在书香里,凝神静气,以一棵不老松的精神和宁静的心境,固守着自己灵魂所感知的世界。书是祖父的精神乐园,也是伴随我成长的精神食粮,祖父写给我父亲的“开卷有益”四个大字一直挂在家里的书房,这是祖父对儿子的期望,也成为伴随我成长的座右铭。从我上大学到参加工作,父亲也不止一次地鼓励我要向祖父学习,多读书,读好书。现在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我仍会抽出时间读书,这还是得益于祖父的影响。

在祖父的言传身教下,父亲那辈和我们这些孙辈个个学有所成,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有所作为。

祖父一生谈得最多的是戏剧,想得最多的也是戏剧。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虽然身体抱恙,但仍计划创作一部《柳宗元》的剧本,从开始阅读有关柳宗元的书籍和史料,到构思剧情,他列出了初步的提纲,对剧中人物、环境、素材等,以主次轻重的次序,做了整体设计和全局安排,对写出《柳宗元》剧本的愿望非常强烈。但终因年过八旬,思维不像过去那么敏捷了,他不止一次开始写,又不止一次被中断。尽管如此,他依然坚持伏案写作,终因身体状况不佳,到底没有写出来,这是祖父的一个遗憾。

祖父和戏剧,戏剧和祖父,人们只要一想起祖父,马上就会把他和戏剧联系起来,祖父早已和戏剧融为一体。祖父不仅是一位剧作家,更是实至名归的蒲剧艺术理论家,尤其对蒲剧艺术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他担任《蒲剧艺术》杂志主编期间,始终以推进蒲剧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为初心使命,以精研深拓、推陈出新为艺魂,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发表了无数贴近实际、揭示蒲剧艺术本质规律的论述,对蒲剧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典剧目是永存的,祖父虽然不在了,他创作的《烟花泪》《麟骨床》《白沟河》等剧目至今仍在舞台热演。他的生命已转化为他留下的作品,和人们对他的记忆。

此次《杜波剧作选》的出版,可以说完成了祖父的一个心愿。或者说,这本书给祖父的艺术历程、艺术生命,做了一个完美的总结。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将继承祖父珍爱事业、潜心创作的敬业精神,以祖父为镜,努力工作。

星空夜静,我坐在书桌前,又一次打开《杜波剧作选》这本书,开启了心灵深处超越时空的对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