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自己身上有光 才能照亮亲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1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古韵(化名),女,43岁,某单位职工

曾经的我,是“自我捅刀”的高手,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一次次拿起刀刃伤害自己。

从前的我不爱看朋友圈,只要一看总会感觉自己不如别人。别人的孩子聪明,别人的丈夫长得帅又有钱,别人的人生咋那么优雅从容……

我还是个不敢拒绝别人的人,总想着讨好别人。一旦有人找我帮忙,无论能力怎样我从来不会拒绝。后来,我经历了儿子得病、婚姻破碎,在最艰难的时刻是姊妹亲情温暖了我的心,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我的改变也让有些自闭的儿子逐渐康复,我终于从困境中脱离,找回心中的阳光!

●家里的姐妹多,从小我是被忽视的那个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妈妈温柔贤惠,爸爸忠厚老实,他们都是普通的上班族。我父母一生的遗憾是没有儿子。我们姐妹四个,我是老三,听妈妈说生我的时候一看又是个女儿,爸爸马上变了脸色,扭身就走了。还是姥姥和舅舅在医院照顾的妈妈和在襁褓中的我。

因为孩子多,我从小是被忽视的那个。大姐非常优秀,懂事、学习好、长得也好,又是爸爸妈妈的第一个孩子,得到了家里比较多的鼓励和认可。二姐虽然相貌平平又不爱学习,但她喜欢做家务,心灵手巧,深得妈妈的喜欢。小妹古灵精怪,像个男孩子,是家里的活宝。而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从小就是个隐形人。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就有几分自卑,虽然心里特别希望爸妈看到我,但是,我又没有什么地方比别人优秀,只能把那份渴望压在了心里。

我学习也一般,后来只考上了一个普通的大学。大学毕业后我听父母的话回到家乡,遇到了如今的丈夫。

丈夫在一个不错的单位,工作稳定,收入也比我高许多。刚结婚的时候,我们的日子过得还算温暖幸福,有自己的房子,虽然是老人帮助买的,面积不大,但我很知足。

●丈夫下海经商失败,我得了焦虑症

我以为生活会随着我们共同的努力慢慢变好,没想到30岁那年的一场变故,让我的人生跌宕起伏。

记得那时我刚怀孕不久,期待着一个小生命的到来,而我的丈夫却厌倦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决定下海经商和朋友一起办公司。他那几个朋友家族都是经商的,就他没有一点经商的经验,我便极力反对,可他却一意孤行,竟然瞒着我辞职了。

事情已经无法挽回,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忍气吞声。他们的公司刚开始,光入股就把家里的积蓄拿走了大半。公司也正在创建之初,大股东提议先不发工资,没有主见的丈夫竟然也同意了。

我真是无语了,他就是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主,辞职后他没有一点收入,我的工资维持日常生活都有些紧张,更何况我还怀着孕。从那时起,我的内心就有种强烈的不安和委屈,经常莫名地焦虑,孩子生下没钱可咋办?

丈夫为了安慰我,说除了公司的经营外,他炒股还能挣钱,可是,股市风险高,投进去的钱刚挣了一点,就又跌到了谷底,投资更是血本无归。眼看我就要生了,家里连交住院费的钱都没有,我只好向大姐开口。大姐在外地,日子过得不错,她二话不说给我打了住院费,怕我不够还让小妹又给我送了些钱,姊妹的关心,让我倍感温暖。

虽然在医院里顺利生下了儿子,可我内心的不安并没有缓解。为了照顾小孩晚上睡不好,我的心疲惫至极,开始陷入了焦虑、烦躁、恐惧、压抑的困境。

我在心里给自己列了一个公式,丈夫没有稳定工作=我们没钱=我们日子过不好=生活没有希望。

长期压抑的负面情绪严重影响了我,经常出现心悸、失眠、恍惚、没有食欲等问题。有时候身体虚弱得照顾不了孩子,只能求助于父母。

以前的我,虽然不是多爱热闹,但活得也算轻松,可是如今我感觉自己不堪重负,随时都会崩溃。

就在这时,更不好的消息传来了,丈夫的公司也出现了问题。他们几个合伙人不团结,生意赔了不少钱,银行和朋友开始催债,闹得家里不得安宁。

为了还债,我们不得不卖了唯一的房子,就那样还背着沉重的债务。

一向好脾气的我,开始抱怨丈夫,怨他当初不听我的话,如今落得如此下场。本来对我温暖呵护的丈夫,因为心情不好开始对我冷暴力,我说啥他都好像没有感觉,我说多了他就出去喝酒,回来倒头就睡。

●孩子的病,让我们夫妻缘分走到了尽头

内心失望的我,对待孩子也没有了耐心,经常“河东狮吼”。记得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吃饭不小心洒到衣服上,我都能冲他吼一通,孩子吓得都不敢吃饭了。

后来,我反思自己,感觉这都是缺钱的原因,为了挣钱我拼命工作,天天加班。那时候孩子刚上幼儿园,也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但我一门心思投入到挣钱的事业中,根本不顾孩子的感受,对孩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让我追悔莫及。

因为缺少关爱,孩子性格内向甚至有些自闭,老师多次找我谈话,说如果我们再不干预,怕孩子不能正常上小学。到那时,我才惊醒并后怕,是我们当父母的忽略了孩子,使得孩子如今成了这样。

因为孩子的病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交流,我们不得不面对,于是,我们只能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到家里。

那时的我感觉天都是灰色的,我无休止地抱怨丈夫,并气急败坏地要和他离婚。他竟然在我提出离婚后没有反对,这让我对他仅存的一点感情都消失了。

办完了离婚,和他划清了界限,还算他有良心,他说为了孩子他愿意净身出户。说实在的,那时的我们就剩下债了,儿子判给了我,我的工资只能应付两人的基本生活,日子过得有几分寒酸。这时,还是几个姐妹帮助了我,明里暗里给我帮助,让我在深受打击后内心依然保留着那份亲人之间的温暖。

从35岁到40岁的五年时间,我和孩子一直走在治疗康复的路上。好在后来丈夫的公司经营有了起色,他也为孩子的治疗付出了不少,这让我心里也得到些许安慰。

●自己身上有光,才能照亮亲人

一次,大姐来看我,看到我日子过成了那样,一脸的斑,满身的疲惫,她当时就落泪了。姐姐没有说啥,自己掏钱给我报了个女性疗愈班。

那个班在海边,我带着孩子第一次去看海,儿子也非常高兴。在那个疗愈班里,和大家一起听音乐,一起做游戏,我发现儿子活泼了许多。

那次是大姐陪着我和儿子一起去的,我把自己内心的不甘和痛苦都讲给了大姐。在听我诉说了生活的困惑之后,姐姐并没有给我讲大道理,她只是柔声细语地倾听,并配合老师引导我去探索自己的内心。

也是在那次与姐姐的深入交谈后,我开始回顾过去十多年的痛苦: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到底怎么了?我想要什么?

那些年,丈夫执意辞职后,公司经营不善,卖房子还债,我们不得已搬到公婆家住了三年多,三个人一间小屋……

那三年,我非常痛苦,心心念念的就是丈夫能有份稳定工作,我们能有自己的房子。

后来,离婚后,我努力赚钱,也搬了新家,有了自己的房子,但我心里还是苦,因为感受不到爱和幸福。

在亲密关系中,我求关爱,但方式却是抱怨,所以求不得,最终导致离婚。

或者说,并非他对我没有关爱,而是我在焦虑恐惧自卑中,失去了感受爱的能力。

姐姐的引导引发了我的自我探索,我才深刻意识到,不论是亲子关系还是亲密关系,所有关系的核心还是和自己的关系。

从那次疗愈回来后,我经常带着孩子参加一些亲子活动。内向的儿子慢慢有了明显的变化,他变得话多了,也喜欢笑了,儿子的变化让我非常欣慰。

2019年“六一”前夕,我准备带着孩子去旅行,这次我征求了儿子的意见,平常有些自闭的儿子讷讷地说想和爸爸一起去。那个瞬间,我呆在了那里。看着儿子渴望的目光,我放下内心的嫌隙,给离婚多年的丈夫打了电话。当我把自己的决定和儿子的想法平静地告诉他后,他答应了。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内心有些坚硬的东西在融化。

那次旅行我们一家人非常愉快,地点是儿子建议的,还是当年大姐陪我们上疗愈班去的那个海边城市。我们一家人一起去海上看日出,在太阳升起的瞬间,儿子迎着阳光高兴地大喊:“爸爸妈妈,我看到水里的太阳了……”听到孩子的欢呼,我们一家人都沐浴在阳光里。

记得当时丈夫回头看着我微笑,他说:“为了孩子你辛苦了,谢谢你……”听了他这样的话,我感觉到他身上也有一层光晕,我的心温暖起来,一些旧伤似乎瞬间得到了疗愈。

旅行回来,我像变了个人,开始关爱自己,我的改变也带来了儿子的改变。曾经的他,在我的“河东狮吼”管教之下,胆小敏感自卑;如今的他,落落大方乐观自信,已经顺利地上了小学,成为一个自信阳光的大男孩,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力量。

曾经的丈夫,生意也比以前顺利了。因为孩子的病,我们这几年联系比较多,他又回到了家里,只是我们还没有办理复婚手续。他说我如今变得娴静又自信,让他找到了当初的感觉……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无论你曾经经历多么糟糕的困境,感觉多么无力,只要你提升自己,关爱自己,坚持自我成长,就一定会成为那个发光的自己,并照亮你周围的亲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