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求同存异是婚姻和谐的秘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08

□孙芸苓

别总想要改变对方


读者小雅在和我谈及自己的婚姻生活时,显得很无奈:“结婚多年,我俩吃饭从来没有协调好过,真是没办法。你不知道,他喜欢吃馒头夹酱,还喜欢吃洋葱,就那样空口吃,吃得嘴里一股子味儿。让人更无语的是,他吃面条加糖,喝米汤拌菜汤,看着他那隆起的啤酒肚,我说过无数次,但他依然我行我素。”

后来我发现,我公婆吃饭的习惯和我老公一样,我也是很惊讶,可见原生家庭的影响也太大了。

我就喜欢吃米饭,炒个小菜,或者荤素搭配,可他说那样吃不饱……结婚十多年了,我俩依然吃不到一起。

看着小雅义愤填膺的样子,我问她:“你们结婚十几年了,你吃的东西他不喜欢吃,你想改变他,那你咋不随着他喜欢吃的来改变自己呢?”

小雅听了我的话有些诧异,她表情古怪地说:“你看他吃的都是什么啊,我哪里能和他一样?”话音一落,她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不好意思地笑了……

在婚姻中,两个主要人物,妻子和丈夫,虽然经过了恋爱中很长的磨合,终于走到了一起。但两个人毕竟是来源于不同的原生家庭,从小受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影响,造就了各自不同的性格与习惯。与一个人结合的同时,也是跟他的家庭的一次碰撞。在这个碰撞中,不免有火药的成分,这时的一方,往往趋向于让对方认同自己,便采取各种方法,去控制、去改变对方。在你想改变对方的同时,也许对方也有试图改变你的意愿,继而,妻子用自己内心丈夫的形象来要求自己眼前的丈夫,丈夫也用自己内心妻子的形象来要求眼前的妻子……

可是,丈夫只能是他自己,不可能活在你的想象中,妻子也只能是她自己,不可能只做你心中的那个影子。当对方不接受自己的改造时,战争开始了,于是争吵、埋怨、冷战……

两个彼此相爱的人,在相遇的时候,彼此为对方所吸引。他所吸引你的,是他的与众不同,是他独特的个体。你们是各自独立的,并被各自独立的魅力所折服。

走入婚姻的殿堂之后,虽然朝夕相处,虽然身心合一,但你们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即使他因为爱你愿意为你改变他自己,如果彻底改变了,他还是原来的他吗?

在婚姻生活中,给自己留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也给对方留一个属于对方空间,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求同存异,不失婚姻保鲜的明智之举。

别只想着你是对的

很多夫妻在争吵的时候,往往会固执己见,这是因为他们总觉得自己是对的,而对方就一定是错的。这是让夫妻俩一直争吵不休的源头,也是让夫妻俩一直痛苦不已的根源。可是,个人立场不一样,又哪里能说得清孰是孰非呢?

小雅夫妻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小雅对丈夫的不满除了吃饭还有其他的,她说丈夫很少帮助她做家务,有了孩子之后,小雅一天忙得黑白颠倒,可是丈夫却当甩手掌柜,在家抱个手机,要不就去和哥们喝酒。

而当我问小雅的丈夫为啥不帮助妻子时,他无奈地说,小雅是个完美主义,他干啥小雅都能挑出错。无论干得好坏都会落埋怨,所以就不干了,不干就没有埋怨。

其实,夫妻之间存在差异是客观事实,没有一对夫妻是思维统一化的,双方毕竟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

当夫妻之间产生意见分歧的时候,不妨尝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考虑一下对方遇到这样的事情会得出怎样的结论。要想到,每个人的思考角度不一样,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也有所不同,所以肯定会产生不一样的看法。

遇到矛盾学会求同存异

有的夫妻之所以会一直因为小事而吵闹不断,其实都是自私惹的祸。因为他们自身太过重视个人利益,而没有办法将夫妻共同的利益放在首位。所以,我们想要夫妻关系融洽,要学会求同存异。

有的时候我们听不进对方的意见,其实是我们不愿意去改变自己。这个时候的我们,如果觉得自己的意见根本就站不住脚,不妨尝试一下按照对方的方法去操作,兴许事情就会往好的一面发展,夫妻之间就和谐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