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爱情就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21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嘉宾:潇潇(化名),女,50岁,自由职业

潇潇是那种典型的美人胚子,高挑、白皙、长发、大眼睛。自称“50后”的她,给人满满的少女感。她说话语速也比较快,透着一份从容与自信。她的故事,不算跌宕,却也给我们一些启发。一个女人,经历了失望、迷茫和心碎的生死淬炼。最终,生活回馈她的,将是超越维度的自信以及爱与自由。

1.嫁给了自己认为不爱的人,我内心总有一份不甘和遗憾

我从小家庭条件好,学习成绩也好,爸爸妈妈非常宠爱我。我能歌善舞,喜欢文学,内心充满浪漫情怀。

大学毕业后,我就去了外面闯荡,几年下来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有些疲惫。这时,爸爸在老家给我找了份工作,想让我回家。我便听话地回到故乡。

我出去闯荡了几年,年龄也大了点,和我一样大的同学们都当爸爸妈妈了,而我依然单身。父母就开始为我的婚事着急。于是,他们就发动七大姑八大姨给我介绍对象。因为我的浪漫情怀,他们介绍的那些人根本入不了我的眼。这样又耽误了几年,30岁的我在父母眼里就已经成了大龄女青年。

后来,三姨给我介绍了她一个同事的儿子,说对方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教很好,家庭条件也好。家里人被三姨说得有些心动。因为是三姨做媒,我也不好怠慢,于是便答应先见面。

第一次见面,我对他印象一般。他长相还好,但整个吃饭过程他只知道低头吃菜,眼睛和我对视都很少,一看就是个闷葫芦,根本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回来跟父母说没有感觉。可是父母已经被三姨洗了脑,一直劝我再处一处,就当给三姨面子了。

没想到,我和他只约会了两次,他竟然直接奔我家去了。虽然话少,但他很聪明,非常会讨好老人,不仅在我家里吃饭,还帮我妈洗菜、洗碗,甚至到后来直接成了我家的主厨。

即使我对他不冷不热,他也不气馁。除了在我家干活外,还在我的同学、闺蜜那儿用心思。比如,让同学约我吃饭,让闺蜜帮他选送给我的礼物。他知道我是文青,还卖力地写情书给我……

为了帮我妈剁饺子馅,他不惜跟单位领导请假。他还没征服我,却先征服了我爸妈。

妈妈对我说:“这样的男人你不嫁,你还想嫁给谁?”可我总和他擦不出火花,感觉我们还是不合适。我爱浪漫,喜欢唱歌、跳舞,而他就是一个不解风情的人,和我根本没什么共同语言。但最终,在他猛烈的追求和家人的助攻下,我勉强答应和他相处一段。

我这人,不答应是不答应,一旦答应,我就认真和他相处。看我点头了,他就加紧了攻势,又是让我见他父母,又是见他的朋友,还高调地向我求婚。

我好像被他情感绑架了一般,被老人推着和他谈婚论嫁了。

2.有了孩子,无奈当了全职妈妈

结婚后,我也安心了,一门心思和他好好过日子。

那时的我有些贪心,要求家里温馨漂亮;又要求他事业好,有上进心。而他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在单位干得风生水起,家里的财政大权也交给我掌管。

他对我从来都是宠着,我说东他绝不往西。他的态度终于让我心中释然,我慢慢感觉自己没有嫁错人。儿子出生后,因为公婆还没有退休,一时帮不上我。他就劝我停薪留职,全心全意在家照顾孩子。他一个人的工资加外快足够我们一家花销了。

看着幼小的儿子,我也不放心把他交给别人照顾。就这样,我开始了全职妈妈的生活。当过妈妈的人都知道,在家带孩子可不是个轻松活。为了儿子,原本爱美的我,开始整日穿着家居服,干着琐碎的家务。

而他在单位的工作开始有了起色。他每天都是信心满满地出门,疲惫不堪地回家。他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有了一官半职。

看着健康活泼的儿子,看着意气风发的丈夫,我的内心感到少有的满足。谁知,儿子8岁那年,他因为工作失误,受到降职处分。以他的工作性质,有了这个硬伤以后,他基本再无升职的希望。他非常沮丧,变得抑郁、沉默,沾上了抽烟、喝酒。我内心对他的希望变成了失望,也更嫌弃他的无能。我们开始因为一些琐事吵架,一次比一次激烈。

很快,儿子小学毕业。我觉得丈夫算是扶不起来了,儿子才是我的未来。我想带他去省城求学。而弟弟的公司也急需人手帮忙,做了10多年家庭主妇的我,带着儿子独自去了省城。

3.我在奋斗,他却在瞎折腾

我明白两地分居不利于夫妻感情。最初,我尽量每周回家一趟。可后来,弟弟生意越做越大,我也越来越忙。我回家的次数更少了,有时一两个月才回去一次。虽然内心也有不安,但我并没有太在意。

后来,家里有了车,他来省城方便了,我们也习惯了这样的两地生活。一晃七八年过去了,在此期间,儿子上了大学。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和丈夫的感情已有了巨大的危机。

那天,丈夫在看短信。我无意中瞄了一眼,直觉告诉我这条短信不对劲,就问他:“这是什么?让我看一眼。”他不愿意。我说:“不给我看,就是有鬼。”犹豫了许久,他把手机递给我。原来他在和一个女同学聊天,内容很暧昧。

我努力让自己平静,问:“你还要不要这个家?”他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了。

剩下的半个月,没有他的任何消息。我在外强颜欢笑,演着一个幸福女人的戏码,而每到深夜,我以泪洗面。

他不解释,而是躲着。这让我内心更崩溃。一天夜里,我实在受不了了,拿起电话拨到家里,没人接,然后又打他手机,问他在哪里。他说在家里。他竟然开始骗我。我当时拿着电话,情绪失控。

第二天,他赶到了省城我的住所,进门就跪了下来:“你要相信我,我对你的爱没有变。之所以和别人聊天是在做生意……”

做生意?我问他是什么生意?

原来,我们长期两地分居,他感到寂寞。于是,一个同学建议他炒股,他开始跟着买了几股,还赚了不少。后来,他胆子大了,又跟着朋友玩起了电子货币。起初赚了不少,他有点膨胀了,开始借钱操作,不料一夜之间原本还赚钱的买卖成了死局,所有的钱都被套牢……

他做生意没有赚钱,赔了家底不说,还欠了100多万元外债。

这个消息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我已年近半百,为什么还要让我承受这些,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拿什么偿还,用什么重来?

恐惧劈头盖脸砸过来,哭过、闹过、骂过之后,怎么办?

我花了一个星期,让自己消化这件事。我拿着每位债主的联系方式,挨个去拜访。

那一段,我也没有给他好脸色,他的所作所为让我太失望了。

有一天,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他突然晕倒,被送到了医院。医生说他的心脏出现问题,必须马上放支架……

那一刻,我六神无主,看着他苍白的脸,我第一次心疼这个和我过了几十年的男人。

当他做手术的时候,我期待上天保佑他平安。我知道我的心里有他,20多年的婚姻让我和他已血脉相连。

他出院后,我白天上班,晚上回来处理那些债务的事情。他却只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没有任何行动。一天,我压住火气问:“今天有没有给欠我们钱的人打电话,让他们有多少先还多少?咱们还要还债。”

见我语气不好,他突然发火:“你怎么不问问我身体怎么样,不关心关心我呢?”瞬间,我再也按捺不住了,“啪”地关上电视,对他大吼:“你自己欠了一身债,我在帮你,你还反了……”于是,我趴在床上大哭……

活了这么多年,我从没这么伤心地哭过。谁的话都不想听,我只想把委屈哭出来。后来,听妈妈说,我在卧室大哭,丈夫在客厅一直说:“好了吧,我错了,以后我都听你的。”

哭完之后,我也反思自己。在婚姻中,我也有问题,一直追求完美,对丈夫高标准、严要求,却忘了给他最想要的温暖和宽容。

4.苦难,原来也是一份礼物

有一天我去洗手间,明明肚子很胀,却无法小解。我以为是尿路感染,就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有个13厘米的子宫肌瘤,已压迫尿道。

医生说:“你有文化没知识,这么大的肿瘤,有些不好。”我不是没感觉,只是以为50岁的我开始发福了。医生建议我尽快手术,如果是恶性的,就把子宫切了。

手术结束后,我得知子宫被切除了。我在医院里躺了10多天。这10多天,丈夫每天陪着我,倒尿袋、擦身子、用棉签蘸着温水一点点润湿我的唇……

手术过后麻药没散时,他在我耳边一声声呼唤着我的名字。之前,我一直觉得爱情要轰轰烈烈、要浪漫。住院这几天,我才发现,爱情就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他对我的爱都包含在他对我关心的细节中。

我病好后,我们夫妻共同努力陆续还完了他欠下的债务。如今,我很庆幸,最困难的时候,我没有深陷在怨妇的泥潭中,而是选择了释然。现在,我辛苦不心苦,所有的爱都是心甘情愿。

那次做生意失败后,他再也不折腾了,如今工资卡都由我保管。

一路走来,确实经历了太多的不如意,而现在已没有什么让我害怕。

如今,50岁的我,心里依然住着一个少女,我还是喜欢浪漫,但不用别人给。夜幕降临时,我拉上丈夫,点起蜡烛,放上喜欢的音乐,小酌两杯。就算再忙,我也要在路边买两朵百合,插在餐桌的花瓶里。我们一起享受平静的日子,一起慢慢变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