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煎中药并非越浓越好

来源:发布者:金康时间:2022-01-10


在煎中药时,有人认为汤剂煎煮得越浓效果越好。其实,这是个误区。

中药煎煮是中药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煎到中药本身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时,如果再继续煎,以求“又浓又少”,不仅药物内的有效成分不会再释出,还可能使非有效成分(如树脂、树胶、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断溶出,导致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因蒸发而减少,从而降低药效。

因此,建议根据药物的性质来控制煎药时间:解表药头煎沸后再煎10分钟~15分钟,二煎10分钟;滋补药头煎沸后再煎30分钟~40分钟,二煎25分钟~30分钟;一般性质的药,头煎沸后再煎20分钟~25分钟,二煎15分钟~20分钟。各种类型的汤剂均以煎两煎为宜,煎好后,应趁热过滤、压干。

含有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如薄荷、苏叶、藿香、佩兰等不需要浓煎,为防止有效成分挥发,必须盖着盖子煎;含有金银花、菊花等清热药及砂仁、沉香等芳香类药,也不宜浓煎。有些补益药要浓煎,但具体煎到什么程度、用多大量,中医师会有医嘱。 (《新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